配合中共竊取美研究資料 3華裔科學家被解僱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4月22日訊】美國聯邦當局查出5名科學家涉嫌參與中共企圖竊取美國研究資料的行動後,位於休士頓的著名癌症研究機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中心解僱了其中3名華裔科學家,理由是他們沒有如實申報自己的海外收入,涉嫌存在利益衝突。

據《休士頓紀事報》(Houston Chronicle)報導,MD安德森癌症中心院長Peter Pisters披露,該院2018年收到美國國家衞生研究院發來的警告信件,指該研究中心的5名教職員可能嚴重地違反了有關同行審查保密以及未披露同國外機構關係的規定,於是採取行動。

Peter Pisters說: 「作為投資於生物醫學研究的納稅人資金的使用者,我們有義務跟進。這是美國現在面臨的更大問題的一部份,即如何平衡開放的協作環境,同時又可以保護專利信息和商業利益。」

安德森癌症中心向媒體提供了有關內部文件,但沒有披露涉事的科學家姓名,僅證實這次解聘的3名科研人員全都是華裔,其中兩人在被解聘前提出了辭職。另外還有兩名存在同樣嫌疑的人員,一人已明確無須開除,另一人仍在接受調查的過程中。

近期,美國情報機構明顯加大了打擊中共利用留學生和訪問學者在美求學或參與科研的機會竊取美國知識產權的力度。FBI的官員去年夏天在休士頓的一個集會上,曾公開警告德州學術和醫療機構應該提防這類威脅。

據美國《科學》雜誌報道,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院長弗朗西斯·柯林斯(Francis Collins)今年4月11日在美國國會參議院出席聽證時說,55所以上美國科研機構的科研人員正在受到調查。

聽證會結束後,他又向媒體披露說,美國大學的一些教研人員因接受了外國政府的不當資助而將在未來一兩個星期內被解僱。而NIH此前公布的官方資料顯示,該機構的調查對象重點是中國籍的研究人員。

柯林斯當時說:「行動正在展開,你會在新聞報道中看到更多的證據,特別是在一星期或兩星期後。」

據《紐約時報》此前的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啟動了一項反情報行動,意在禁止涉嫌與中國情報機構有聯繫的中國學者進入美國。報導稱,在過去一年裏,有近30名中國社會科學領域的教授、學術機構負責人和政府政策專家的赴美簽證被取消,或被行政複議。

該報導特別提到中共政府的「千人計劃」,稱參與這一計劃的學者有一個關鍵條件,就是能獲取知識產權,而且大多數參與者同時接受NIH或美國聯邦政府其他機構的撥款。

報導援引美國國務院一名官員的話說,美國執法部門認為,中國情報機構正在越來越多地利用來訪的中國學者,把美國公民作為情報蒐集目標。

柯林斯早在去年8月就曾致函受NIH資助的一萬多個學術機構,要求它們提供那些涉嫌接受NIH經費同時又與外國政府(包括中共政府)有聯繫的教研人員的信息。

他說:「(這些機構)最初感到有些意外,甚至可能是否認。但是現在已經出現了越來越多這樣的的情況:教研人員被解僱、被要求離開研究所,其中許多人隨後返回他們以前在外國的駐點。」

FBI於2017年發布的一份報告稱,中國(中共)盜竊知識產權造成的美國年度損失高達6000億美元。

FBI局長Christopher Wray還曾經點名中國(中共政府)是美國最廣泛且最重大的威脅,指中共的間諜活動在全美50州都很活躍。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