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新茶 走百病 穀雨時節的傳統習俗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4月18日訊】週六開始,就進入了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穀雨」,下面咱們來看看,穀雨時節的傳統習俗。

俗話說:「清明斷雪,穀雨斷霜」,穀雨是春季的最後一個節氣,這個時候降雨增多,空氣中的濕度變大。到了農耕的大好時節。

民間相傳商朝蜀王杜宇,死後化為一隻布穀鳥。每到春天,他就飛來提醒那些在外遊玩的百姓「不如歸去,快快布穀」,直到嘴巴啼叫得流出鮮血,灑在地上,染遍了山坡,變成四月裡開的最紅豔的杜鵑花。

中國的神話故事裡還有一個四千多年前的傳說,相傳德才出眾的倉頡,被黃帝任命為史官。他最開始以結繩記事,後來又跋山涉水,根據萬物的形狀創造了象形文字。因為造字有功,天帝問倉頡想要什麼獎賞,當時的民間正遭受著災荒,倉頡便請求天帝打開天宮的糧倉,為飢餓的百姓們下了一場穀子雨,為了紀念倉頡,這一天就變成了穀雨節。

自清朝道光年間開始,中國北方沿海一帶的漁民們,會在穀雨這天,舉行隆重的「祭海」活動。祈求海神保佑出海平安,魚蝦豐收。

古時候,青年女子會在穀雨這天走村,串親,到野外走一圈,叫做:走穀雨。相傳可以強身健體,驅走百病。

南方的穀雨還有摘茶的習俗,相傳穀雨這天的茶喝了會清火,辟邪明目。所以不管這天是什麼天氣,人們都會去摘一些新茶回來喝。

穀雨前後也是香椿上市的時節,這時的香椿香醇爽口,營養價值很高,不但可以提高免疫力,還能抗菌、消炎。

在西北地區,舊時,人們將穀雨時節的河水稱為「桃花水」,相傳用它來洗浴,可以消災避禍。

山西一帶還有貼「禁蠍符紙」的習俗,這符紙的中央有一隻大雄雞,爪下還有一隻蝎子。雄雞治蠍的說法在民間早有流傳。 「西遊記」裡,孫悟空為了降伏蝎子精,就請來了昴日星官,他變成一隻大雄雞對著蠍子連叫了兩聲,便制服了蠍子精。 「穀雨禁蠍」的習俗代表著人們對豐收,平安的嚮往和渴望。

新唐人電視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