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聖母院火災盤點:最珍貴文物倖免於難(多圖)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4月17日訊】巴黎聖母院日前慘遭大火肆虐,院內珍藏有大量藝術品、雕像以及宗教文物,牽動着無數法國人的心。大火撲滅後,專家正在評估損失,但有消息指,所幸院內最珍貴的文物都倖免於難。

當地時間4月15日傍晚,坐落於塞納河西堤島上的巴黎聖母院發生火災,經過400名消防員徹夜撲救,大火仍然燒燬了屋頂和塔尖。16日清晨,大火終於被完全扑滅。

據台媒中央社報導,聖母院代理主教馬塞特(Philippe Marsset)在第一時間查看了聖母院的受損情況。他表示,宛如身在爆炸現場,「聖母院變成了地獄」。

目前已知珍藏在院內的耶穌荊棘冠(The Holy Crown of Thorns)和聖路易祭袍(The Tunic of Saint Louis)都被搶救出,二者是聖母院的鎮院聖物,無可取代的珍品。

珍藏在院內的耶穌荊棘冠被救出。(推特截圖)

聖母院是一座中世紀的哥德式教堂,院內有3扇13世紀的玫瑰花窗,舉世聞名。在大火過後,3扇玫瑰花窗仍完好,未受到損壞。

大火燒燬了巴黎聖母院屋頂和塔尖。(Dan Kitwood/Getty Images)
巴黎聖母院的兩座塔樓沒有受損。(CHRISTOPHE PETIT TESSON/AFP/Getty Images)
16日清晨,巴黎聖母院大火終於被完全扑滅。 (Dan Kitwood/Getty Images)
聖母院13世紀的玫瑰花窗 仍完好。(Dan Kitwood/Getty Images)
聖母院13世紀的玫瑰花窗,未受到損壞。 (Dan Kitwood/Getty Images)
16尊銅像(12聖徒+4傳道者),因為修繕在上週已被拆下來移走,躲過一劫。(推特截圖)

聖母院被燒燬的尖頂上,本有16尊銅像(12聖徒+4傳道者),因為修繕在上週已被拆下來移走,躲過一劫。不過,尖頂上的銅公雞被燒燬了。

聖母院的祭壇上有法國藝術家庫斯圖(Nicholas Coustou)的雕塑作品「聖母哀子像」(Descent from the Cross),目前情況不明。

祭壇上方的十字架屹立不倒,並未受到破壞。

不過,文化部長里斯特(Franck Riester)表示,廳內的管風琴(Grand Organ)「似乎嚴重受損」。

這場大火將聖母院頂部的木質構架全都燒燬了。巴黎索邦大學中世紀藝術史教授普拉尼約(Philippe Plagneux)介紹,被燒燬的木構架是由18世紀建築師維奧萊-勒-杜克(Viollet-le-Duc)設計,巴黎偉大的木匠貝魯(Bellu)負責製作,其中有用到巴黎聖母院初建時留下的好木材。

當年巴黎聖母院工程的傑作,是最後裝上去的尖頂。但那個尖頂被燒燬了。

里斯特表示,聖母院內的許多偉大畫作將自19日開始移走,據信這些畫沒有受到大火損害,但恐會因濃煙受損。

他還說,從聖母院搶救出來的瑰寶,將會暫存羅浮宮。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