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馬列主義式微 中國人重新迷上風水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4月12日訊】圍繞望京SOHO的三棟流線型寫字樓的風水問題,中國地產大亨潘石屹打贏了一場官司,本週三以獲勝落幕。《美國之音》撰文討論了這場「風水」之戰,文章並指出,在當今的中國愈來愈多的人已經意識到馬列主義那一套行不通了,中國人重新迷上了風水之說。

4月10日,北京一地方法院判處深圳自媒體「s神棍局s」向SOHO中國賠償名譽損失費20萬元,並公開道歉。原因是這家神棍網絡公司 發表了套用風水來「解讀」望京SOHO的建築格局的文章,宣稱望京SOHO是京城「最奇葩」的建築群,造型宛如三塊「豬腰子」,且犯了風水大忌,導致不少互聯網公司租戶不是倒閉就是慘淡經營 。

於是,一手打造望京SOHO的潘石屹,怒而將這家自媒體告上法庭,並最終大獲全勝。

在這場官司獲勝之後,潘石屹立即在自己的微博上發帖稱,「我們不能接受用封建迷信來誹謗這座建築。」

不過,很快就有網民翻出潘石屹2014年為望京SOHO打廣告的微博,當時的潘石屹寫的是,「這裡風水好,適合互聯網企業發展。」

看來,潘石屹並非真的不信風水,他只是不能認可「s神棍局s」對望京SOHO的風水評判。

針對這場頗賺國人眼球的「風水之戰」,《美國之音》日前發文指出,風水這種古老的神秘信仰,圍繞其起源和流派的說法眾多。而近20年來,不但越來越多的美國人「開始感興趣並接納這套古老的東方智慧」,而且在中國這個一度被共產黨禁止的「傳統信仰」也在復興。

這篇報導援引了《中國的靈魂——宗教在毛後的回歸》 一書作者的觀點稱,「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開始意識到,共產主義那一套在今天是不可行的,人們開始尋求新的心靈寄託,宗教和各種傳統信仰正在經歷前所未有的復興。」

儘管中共官媒發文大肆鼓吹應該信仰所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而不是「把升遷的希望寄托在『風水大師』身上,寄托在『奇石頭怪球身上』」,但在當今的中國,從民間到官場,各種宗教信仰乃至風水之說仍然吸引了無數的追隨者。「風水雖非宗教,但信者之眾不輸宗教」。

事實上,雖然中共一貫向國民灌輸所謂「無神論」,要求中國民眾不信神,但是中共高層官員們迷信風水的情況卻是屢見不鮮。前幾年北京王岐山領銜「打老虎」之際,落馬的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前中共軍中大佬谷俊山和郭伯雄、以及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等高級別「大老虎」被查後,海外都曾熱傳他們篤信風水移祖墳、拜「仙姑」,收買「御用」風水師的傳聞。

據傳,中共前總後副部長谷俊山就常把一些「大師」、「仙姑」請到家裡奉為上賓,請其算卦看命;為了乞求神靈的保佑,他還在濮陽老家大興土木,在所謂「風水」最旺的地段為其父親建造豪華墓園,甚至被「雙規」時,還在褲兜里藏一塊小桃木,妄圖以「桃」代「逃」,躲過懲處。

曾有大陸媒體報導,周永康為求飛黃騰達,特意重新修葺了祖墳。

與周密謀政變的原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主政大連時不僅將擋其仕途和財路的大連蘇軍紀念塔移走,建造一隻華表,還將與其屬相相衝的童牛嶺風景區內的金馬大廈炸掉。

此外,周永康的舊部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為了平步青雲,他聽從風水先生建議,將家裡老人墳墓從東北遷往成都都江堰,聘請風水先生做道場等花費千萬。

有消息指,郭伯雄與江澤民一樣喜歡求「神」弄鬼,特別是害怕落馬被清算。

據香港文匯報報導,郭伯雄父親的墳墓與母親的墳墓並不在一處,而是相隔1公里遠,據其家鄉的村民解釋,郭伯雄不將父母合葬的原因與風水有關係,「郭家不想丟了郭父墳地的好風水」,所以將其母安葬到了其他地方。

據《鳳凰周刊》報道,郭伯雄兒媳吳芳芳也很相信風水。吳芳芳前幾年曾專門請了風水師赴陝西禮泉縣郭家祖宅墳地等處看風水,還請該風水師為郭伯雄問了旦夕禍福。

據海外中文媒體爆料,江派的大頭目江澤民對風水的迷信更是達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他除了擁有御用風水師、氣功師外,還經常去廟裡拜。江在上台後,曾做了三件為自己營造風水的事:一是給白洋淀灌水,以求其江山永固;二是加高天安門的旗桿,使旗桿比毛的停屍房高;三是搬走天壇的土山。

據傳,1998年長江流域發洪水,當地遞上了開閘分洪的報告,但遠在北京的江澤民卻數次下令要「堅決嚴防死守,確保長江大堤安全」,死保的結果十分慘重,至少5000人死亡,而其之所以反對分洪是因為聽信了在中南海走紅的一個易學先生透露的「要保龍脈」的「玄機」。

1999年7月江一意孤行選擇鎮壓法輪功後,時常做噩夢,不得不躲在家裡抄「地藏經」,還花大錢請喇嘛為其祈求福壽,同時還前往九華山旃壇林寺等地進香禱告。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