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出租屋安裝監視器 中共監控民眾已深入家庭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4月11日訊】從在大街小巷遍布攝像頭,到在全國各地大規模動用人臉識別監控系統,中共對中國民眾的監控可謂不擇手段。如今更傳出中共要求所有出租房必須在室內客廳安裝監控攝像頭並接受警方不定期檢查的消息。這意味着今後中國的租屋族將被迫長期生活在監視器的鏡頭之下,顯示中共對民眾的監視已觸及到侵犯家庭隱私的底線。

近日,中國浙江省杭州市有市民向長期關注中國人權議題的《寒冬》雜誌反映,該市有房屋出租的房東們從去年11月開始陸續收到警方的通知,要求所有的出租房內必須安裝監控器,並接受警方不定期的檢查,理由是防止盜竊。如果被警方發現出租屋內沒有安裝監視器,或是監視器無法正常運作,房東將面臨被罰款500元人民幣的處罰。

《寒冬》雜誌的記者隨後走訪了某小區的居民,證實了上述說法。有租客抱怨說,他和家人所租住的房屋的客廳內已經被安裝上攝像頭,這讓他們感到十分不舒服。

「從裝了監視器後,我在家也得穿的整整齊齊,夫妻說點悄悄話也怪怪的,回到家隨時被監控,簡直像在監獄一樣。」這位租房者抱怨道:「這哪是防小偷?根本就是貼身監控。」

另一位遭遇了同樣的境況租戶也氣憤地表示,家裡裝有由別人掌控的攝像頭,讓自己感受到了很大的壓力,然而這也不是搬家可以解決的事。因為5個月前,這位女士在另一小區居住時,就被警方要求在出租房內安裝攝像頭。該女士無法忍受自己的日常生活被監控而決定搬家,沒想到在新的住房會再次遭遇相同的境況。

這位女士並透露,現在她所生活的小區不僅所有出租房被要求安裝攝像頭,而且整個小區的監控設備也由門禁升級為人臉識別系統,住戶回家還都得摘掉帽子、口罩「刷臉」才能進小區;電梯里的攝像頭數量也增加了;所有的租客都被要求攜帶身份證到物業部門拍照並登記身份信息存檔。

一位房東透露,派出所正在強制性對出租房屋實施安裝監控器,每個監控器大約需房東花費1500元人民幣。如果房東不配合安裝監控攝像頭,警方就會不斷找房東的麻煩。

福建省的一位居民也反映,一些出租房屋的門鎖上已被警方強行安裝了監控設備。據負責安裝這種監控設備的工作人員稱,通過這樣的監控器,當局就能知道有哪些人進出過出租房。

這篇報導指出,在此之前早就有消息指新疆維吾爾族聚居地的出租房內被強制安裝了監控器。中共政府一直想儘辦法監控流動人口,排查出租房就是一個主要的監控手段。

報導稱,2018年5月甘肅省天水市某街道曾召開「打黑除惡專項鬥爭」動員大會,公開強調要全面排查流動人口,尤其是特殊家庭(有信仰、出租房等),並要求房東一旦發現租客有「異常情況」必須立即向警方報告,若知情不報將受到嚴懲。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