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中俄並非真正盟友 雙方關係今非昔比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4月10日訊】自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上任後,美中俄三國關係發生巨變。有分析認為,美國正在從以前的「聯中抗俄」模式,轉變為「聯俄抗中」。與此同時,俄羅斯對中共的敵意也愈發明顯。日前,有美國官員明確表示,中俄關係今非昔比,俄羅斯與中共並不是盟友。

中俄關係今非昔比

2018年7月,川普總統和俄羅斯總統普京於芬蘭赫爾辛基會晤,俄羅斯媒體評論這場「雙普會」是「美俄聯合抗中」的開始。顯然,俄羅斯更願意與美國搞好關係,而不是中共。

由於相同的意識形態,中共與俄羅斯表面的合作顯得十分密切,兩國近年來舉行了數次聯合軍事演習。但前美國助理國務卿芮效儉大使認為,目前中俄之間是「不健康的密切」。

美國中央情報局東亞與太平洋使命中心副助理主任柯林斯(Michael Collins)最近在一個研討會上也表示,中共與俄羅斯並不是盟友。

美國的俄羅斯問題專家艾榮則認為,經過仔細的審視,中俄之間的經濟、外交政策和軍事合作並不是那麼令人印象深刻,有關中俄結盟的說法被誇大了。

艾榮從2014年開始擔任美國之音的上級機構-廣播理事會成員,他表示,中俄兩國關係的歷史充滿坎坷,在世界經濟中又扮演著截然不同的角色,這使得兩國不可避免的出現分歧。

他說,雖然普京與習近平互相稱為好朋友,但中俄關係已今非昔比。中俄在經濟、外交等方面都存在障礙,無法結成真正的同盟。

2018年7月,川普總統(左)和俄羅斯總統普京(右)於芬蘭赫爾辛基會晤,被認為是「美俄聯合抗中」的開始。 (Chris McGrath/Getty Images)


中俄雙邊貿易不對稱

在經濟領域,2018年,中俄雙邊貿易額達到創記錄的1千億美元,比一年前增加了15%,不過,雙方貿易的規模與結構卻是不對稱的。

中共是俄羅斯最大的貿易夥伴,而俄羅斯只是中共第十大出口市場;在進口與整體貿易方面,俄羅斯都沒有進入前十名。

俄羅斯對中共的出口四分之三以上是原材料,尤其是原油,木材和煤炭;而中共對俄羅斯的出口45%是消費品,38%是電子與機械產品。俄羅斯成為中共的原材料附屬國,雙方幾乎等同於殖民貿易模式。

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表示,中共成為暴發戶,對俄羅斯來說是很眼紅的一件事情。俄羅斯的經濟只相當於中國的一個省,可以說俄羅斯對中共的心態是相當不平衡的。

近年來,俄羅斯對中共的敵意愈發明顯。日前,因反對中國企業在俄羅斯貝爾加湖畔建立瓶裝水廠,俄羅斯爆發全國性的民眾抗議活動,不少政客、名流都紛紛站出來,反對中共的經濟掠奪。

中俄爭奪中亞地區影響力

在外交政策上,艾榮表示,雖然俄羅斯與中共都反對美國在國際事務上的主導權,但在歐亞大陸,中俄兩國的利益並不一致。雙方在彼此的勢力範圍內相互挖角,爭奪對方的客戶,並爭奪對方的經濟和地緣政治資產。

不僅美國方面認為中俄盟友關係並不牢固,俄羅斯主流媒體也多次刊文,批評中共侵犯俄羅斯利益。

俄羅斯「自由媒體」新聞網4月7日報導稱,一直被中共宣傳為代表了中俄合作高度的典範項目——莫斯科-喀山高鐵項目,遭到普京反對。

俄羅斯《生意人報》也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莫斯科—喀山高鐵的第一段建設項目,已經被普京否決了。報導稱,最後的決定將在4月上旬正式作出。

據俄媒分析,普京否決該項目的主要原因是投資巨大,很難收回成本。莫斯科—喀山高鐵是中共一帶一路項目的重點工程之一,中共通過一帶一路項目在中亞擴大影響力,與俄羅斯的「歐亞經濟共同體」幾乎無法相容,嚴重威脅俄羅斯在中亞地區的利益。

俄羅斯主要大報「獨立報」去年6月曾發布長文批評「一帶一路」項目,稱中共越積極推動「一帶一路」,越多撒錢投資,當地反中共的抗議活動就越多,反對中共的口號就越響亮。

文章還說,中共實施「一帶一路」和在當地經商,破壞了中亞的生態環境,同時嚴重滋生腐敗。

時政評論人士陳破空認為,俄羅斯一旦轉向,美俄聯手,中共就會陷入全方位的孤立和包圍,對中共將是致命一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