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談判尾聲 傳暫擱對台軍售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4月06日訊】時代雜誌今天引述3名美方官員說法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政府已暫時擱置售台F-16V戰鬥機,直到美中敲定貿易協議為止。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3月下旬過境夏威夷期間,透過視訊向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發表談話,證實台灣已向美提出採購F-16V與M1艾布蘭(Abrams)戰車的要求。

彭博3月底報導,川普政府即將答應台灣要求,允許對台出售60多架F-16V。

時代雜誌報導,川普昨天表示,美國政府距離與中方達成貿易協議「相當接近」,並預期美中將在「未來4週甚至更短時間內」達成協議。依照規畫,美中談判團隊達成貿易協議後,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面並親自簽署,象徵持續約一年的貿易戰告一段落。

多名美方官員指出,美中商談的貿易協議將有助緩和股市投資人緊張情緒,但不大可能解決美中貿易糾紛的核心問題,包括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從事網路間諜活動、傾國之力扶植特定產業。

報導說,而白宮原本已默許售台F-16V,卻在美中貿易談判尾聲之際將軍售案暫擱一旁,凸顯在美中關係與美國承諾協助台灣自衛間取得平衡,有多麼複雜困難。

美國若要對台軍售,必須經過國會同意。根據一名美方官員說法,川普政府尚未徵詢國會同意,而國務院反對最新對台軍售案,並已要求召開跨部會會議,以確定美國能否對台軍售。

報導中說,但川普政府暫擱對台軍售案的決定並未讓台灣方面驚慌失措,台灣官員仍看好,華府將在美中達成貿易協議後完成批准對台軍售,並認為對台灣而言,美中緩和貿易戰開打以來的緊張關係,會比緊張加劇更有利。

美國在台協會(AIT)表示,不評論研議中的(proposed)軍售案;經過「知會國會」程序後的軍售案,AIT才會有評論。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