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鶴轉習口信盼及早達成協議 川普:不急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4月05日訊】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4月4日在白宮與美國總統川普會面,轉述習近平的口信時說,盼望美中貿易談判中能夠及早達成文本協議。不過當天川普在白宮對記者稱不急於達成協議。

4月5日,中央社引述中共官媒報導,當地時間4日,川普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正在華盛頓進行第9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代表劉鶴。

劉鶴轉達了習近平對川普的問候以及致川普的口信。

習近平在口信中指出,過去一個多月來,雙方經貿團隊透過各種形式進行密集磋商,在兩國經貿協議文本關鍵問題上取得了新的實質性進展。希望雙方經貿團隊繼續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解決好雙方關切的問題,及早完成中美經貿協議文本談判。

劉鶴表示,兩天來,雙方經貿團隊進行富有成效的磋商,特別是在經貿協議文本等重要問題上達成新的共識。

美國之音報導4月4日報導,第九輪美中貿易談判4月4日在華盛頓結束,當天下午川普總統在會見劉鶴之前,在白宮回應記者問題時說,談判進行得很順利,並且說將達成「史上最大協議」。

他還稱,如果那個協議不棒,美國就不會簽署。他說,美國過去多年都是每年4百億、5百億、6百億美元虧損給中國,幾年前開始固定損失2百億,但以後不會了。

他還表示,美中正在談判的是一個很大、很複雜的協議,協議將對美國農場主有利,科技業、知識產權盜竊等所有議題都包括在內。

不過,川普也談到,這個協議不是急切間就能達成的。他並不著急,因為現在的情況是美國經濟在走高,而中國經濟不是。

週四彭博社引述消息稱,正在討論的協議文本將包括設定一個基準,可能是90天或者180天,要求中方在這個期限內必須履行關鍵承諾(key pledges)。但是消息沒有給出有關這些關鍵承諾的細節。

這次談判的核心,被認為是有關知識產權盜竊和強制技術轉移,此外還包括對美國企業開放市場、拆除貿易壁壘等問題。

彭博社消息稱,協議還規定,中方在2025年之前必須購買更多的美國商品,包括大豆和能源產品。如果期間中共違反約定,美方也將進行懲罰。

《金融時報》也報導說,談判的大部分關鍵議題已經解決,但目前還剩撤銷關稅和執行機制這兩個關鍵分歧沒有解決。

雖然美中雙方都表示談判進展很好,「接近達成協議」,但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週三對路透社說,中方代表直到當天,才剛剛承認中共存在盜竊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和黑客攻擊等問題。

有分析認為,中方並無執行結構性改革的誠意,談判只是拖延時間。而美方立場也不會後退,因此貿易戰即便達成階段性停火,遲早仍將爆發糾紛摩擦導致戰火復燃。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視頻:川普見劉鶴:美中在達成協議的「拐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