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假新聞氾濫 台灣掀拒看中天電視風潮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3月28日訊】台灣近年來各類假消息不斷出現,某些電視業者播放不實訊息、神化政治人物,已經影響到視聽大眾的權益。日前,在社會批評聲浪下,中華民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決定開罰這些媒體業者,期望改正媒體亂象。

台灣近年來各類假消息不斷,試圖挑起民眾對立的情緒,引起各界關注。

中華民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指出,電視新聞媒體為社會「第四權」,新聞報導及評論節目應善盡媒體社會責任,謹守媒體自律規範,依法製播新聞及節目。

被點名的媒體包括中天、TVBS、中視、東森,其中最讓民眾看不下去的是《中天新聞臺》,屢遭民眾投訴,新聞標題出現特定政治人物姓名的時間比率一度高達56.7%,這類新聞數量的比率也曾達到50%,每天晚間新聞標題出現特定政治人物姓名的新聞數量的比率,也都超過30%。

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法學博士曾建元:「這個現象其實已經存在已久,但是在去年年底的地方選舉當中,突然的大量爆發。我們在台灣有句笑話,就是說中天電視臺,它的新聞臺除了氣象報告,氣象報導之外,其它都是韓國瑜的新聞。」

3月18號,中華民國立法院就曾針對假新聞氾濫,詢問NCC關於中天新聞是否神化政治人物的現象,質疑中天已經違反「公平交易法」。立法委員鄭寶清質詢NCC主委詹婷怡時,詹婷怡表示:「這個比例確實在則數上面他的量是比較大(多少、多少?你告訴我多少就好),大概占到差不多將近一半,就是看時間點。」

中華民國立法委員鄭寶清:「就是那個一個重要的媒體,它把一半的時間都報一個人,這難道沒有違反公平的原則?」

詹婷怡坦言,媒體自律失能,未來可能借助法律協助自律,提升媒體公信力。

曾建元:「台灣有一些民間團體,開始對於假新聞問題,開始進行對新聞的整個監察,或者是整個判讀。現在已經有這樣的機制在形成。從自由傳播的市場理論來說,透過這個市場的機制,讓其它公正報導的媒體來平衡。就是說,閱聽大眾他對這個事實真相的認知。」

據了解,自2008年開始,至2009年間,台灣企業「旺旺集團」總經理蔡衍明,他以個人名義,收購當時的《中國時報》和中天電視臺與中視,形成「旺旺中時」媒體集團。

曾建元:「中天背後的旺旺集團,它相當程度控制有線電視的網絡。所以他們就透過它們有線電視網絡,去向併購它們頻道的商家,要求他們在電視新聞臺的這個頻道上面,就要鎖定中天頻道,那這個事情都已經被證實。所以這個實際上它是違反公平交易的原則。」

3月22號,一位台灣大學學生代表於臉書社團「NTU台大學生交流板」建立投票活動,以「學生會應積極要求校內各餐廳,不得以餐廳電視機播放中天新聞臺」的訴求,在臉書發起拒看中天新聞的投票活動,引發不少迴響。目前台灣政治大學學生也已跟進。

曾建元:「當學生發現說,大學附近的商家以及餐廳,所有都被鎖定在中天頻道,他們就警覺到,這是一個不公平的、限制學生去收看其它新聞的權利。所以學生們就發起這樣的一個運動,它並不是說,反對大家來看中天,而是說,讓這個遙控器可以選臺的權利,回到消費者的手上,它的精神在這個地方。」

另一方面,由民眾發起的「新聞頻道轉臺運動」也越來越引人關注。台灣許多公共場所、營業店家,電視都只能觀看特定頻道,因此懷疑背後有組織或集團運作,於是號召全民大調查,希望藉由民眾共同參與的力量,觀察周遭店家,是否有發生被特定集團收買的情況。

目前參與活動的人數相當踴躍,說明台灣民眾對製播假新聞已經感到厭惡。評論認為,如果媒體業者利用所謂的「言論自由」來妨礙人民「知」的權利,那麼民眾自然就會站出來對它說「不」。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