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訪歐有何意圖?歐洲漸成美中爭奪焦點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3月21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明天(3月21日)抵達歐洲,先後對意大利、摩納哥和法國展開為期五天的訪問。隨後,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將於4月初赴歐盟總部進行會晤。有分析認為,習李先後訪問歐洲,除了試圖消除歐洲在一帶一路和華為5G建設方面的憂慮外,更有拉攏歐洲、分化歐美盟友關係的意圖。

習近平此次歐洲訪問的第一站是意大利。意媒報導說,意大利總理朱塞佩·孔特(Giuseppe Conte)計劃與習簽署「一帶一路」初步協議。

如果雙方達成協議,意大利將成為首個加入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G7(七國集團)國家。

本週一(3月18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在會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時透露,下月9日,李克強將出席在布魯塞爾舉行中歐峰會。

《香港經濟日報》20日報導稱,歐盟領導人正在醞釀一份聯合公報,反映歐盟將在峰會期間尋求中方清除貿易壁壘。

歐盟外交人士表示,這份公告反映了歐盟已對中共不滿,理由是中共沒有落實自由貿易全球化的承諾,不願讓歐美公司在中國大陸自由經營。

中共密集訪歐 意在拉攏歐盟、分化歐美關係

另一方面,有分析認為,習李接連出訪歐洲並不尋常,除了試圖消除歐洲在「一帶一路」和華為5G建設方面的憂慮外,更有拉攏歐洲、分化歐美盟友關係的意圖。

隨著對中共全球威脅擔憂的上升,上週二(3月12日),歐盟發表一份措辭嚴厲的《歐中戰略前景》報告。該報告重新調整了歐盟的對華策略,由過去多年的「最大貿易伙伴」轉變為對中共的警惕,實行更加具有防禦性的政策和強硬立場。

報告同時列出了10項行動,作為歐盟對中共在政治、經濟領域強勢擴張的應對。這10項行動包括:採用歐盟共同的5G網絡安全措施,確保5G網絡安全;全面實施外國投資審查制度,還呼籲中共履行現有的歐中聯合承諾,尤其關於政府補貼和強制技術轉移方面。

法新社報導認為,該報告主要涉及對華為的態度。

華為被指為中共從事網絡間諜活動提供支持,並深受中共的情報部門和國安部門的重視。過去一年多,美國政府對華為參與國際5G網絡建設表達高度擔憂,認為會為西方世界帶來嚴重的信息安全問題。

在美國的警告和推動下,西方各國開始禁止或考慮禁止華為5G產品。3月18日,丹麥最大電信公司「丹麥電信」(TDC)宣布,出於安全考量,該公司已選擇瑞典電信設備製造商愛立信替代現有的供應商華為,作為其在全國範圍內推出5G移動網絡的合作夥伴。

香港《明報》3月20日的評論文章認為,中共對歐洲外交下大力氣,絕非僅為華為一家公司,而是有深遠的地緣政治考慮。

文章說,隨著貿易談判接近達成協議,中美博弈漸轉向科技乃至政治領域,特別是雙方圍繞華為的禁用與反禁用展開的公關遊說日趨白熱化,而角逐的主戰場就在歐洲。由於北美和澳紐已基本對華為關上大門,在發達經濟體中歐洲市場就成了華為最大的希望之地。

《香港經濟日報》則分析指,中共正謀劃對歐洲國家採取「逐個擊破」的方式,以阻止歐盟的「統一戰線」。

中共早前於中東歐國家發起的「16+1」區域合作計劃中,有11國是歐盟成員國。該計劃早已令歐盟警惕和戒備北京向歐洲地區擴張勢力。

澳大利亞民間組織「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秦晉上月曾對「自由亞洲」表示,中共的意圖其實很明顯是在進一步分化美國的盟友,尤其是「五眼聯盟」(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新西蘭和澳大利亞)。

秦晉說︰「因為你(美國)抵制華為,所以我(中共)也對你進行相應的報復,我相信中國(中共)不會故意這麼說,但會故意這麼做。而且這個做法是有很明顯的跡象,這跡象是分化和瓦解。對澳大利亞是打擊,對加拿大是進行拉攏,用這種方法來分化以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

目前,美國、澳大利亞已經表明禁止使用華為產品,而加拿大尚未明確表態。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