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有!李克強面對全世界「發火」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3月12日訊】中共人大會議首日,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滿頭大汗且多次口誤,引起輿論關注。有文章稱,李提及官員怠政等老問題火氣很大。過去他也時常為此發火,但面向全世界的媒體鏡頭「發火」,可謂前所未有。

一篇題為「中國總理生氣了」的文章稱,前幾日來,中國大陸坊間討論,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做的政府工作報告中透露出不小的怒氣,火氣還很大。

那麼,氣從何來呢?

李克強在報告中說,「政府工作存在不足,一些改革發展舉措落實不到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仍然突出,」尤其是接下來這一句,「督查檢查考核過多過頻、重留痕輕實績,加重基層負擔。少數幹部懶政怠政。」

李克強的言辭之中,充滿了滿滿的怒氣,像上述這類的責備或自責的話很多。

例如,針對企業做項目被政府機關繁瑣手續刁難,李克強說「不能讓繁瑣證明來回折騰企業和群眾」, 「決不允許搞選擇性執法、任性執法,決不允許刁難企業和群眾」等。中共官員不是折騰老百姓,就是刁難企業主,現在還折騰到了基層官員身上。

中共人大會議首日(3月5日),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滿頭大汗,不時拿出毛巾擦汗,且多次提到「風險」一詞。

據港媒統計,報告中總共24次提及「風險」一詞,13次提到「困難」,30次「就業」,103次「改革」和12次「減稅」。

除風險外,這份報告更迂迴地提到了「危機」二字。比如:國際形勢複雜多變,要保持戰略定力,「敢於應對挑戰,善於『化危為機』」。

鑒於中共一貫作假,外界估計中共面臨的困境要比李克強公布的嚴重很多。

中共「兩會」召開之前,習近平也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表示,中共在各個方面都面臨着重大風險,如果官員讓危險升級為真正的威脅,他們都將為此負責。

經濟學者程曉農對《美國之音》說,中共當前面臨的真正風險是經濟風險,而在中共這種集權體制下,經濟風險本身就意味着政治風險。政治風險則直接表現在官場,主要是反腐以來官員對高層的反腐行動極度不滿,然後出現耳語詆毀和消極怠工。

程曉農認為,他們懷念江澤民時代「用腐敗換合作」的方針,對近年來「用反腐逼合作」的方式百般抵觸。

近年來,中共官場出現嚴重的怠政情況。去年6月份黨媒刊文指責基層官員出現「混日子」暗流,許多人身居一線有「退休情結」。

陸媒報導顯示,近年中共官員被曝在上班時間賭博、吸毒、打遊戲、網購、看色情片、甚至通姦等怠政懶政亂象頻現。

報導說,自李克強上任以來,經常因為官員怠政而發火,甚至多次「拍桌子」。但因「政令不通中南海」等等問題,有關問題仍解決不了。

不過,李克強在兩會上面向全世界的媒體鏡頭「發火」,可謂前所未有。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