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再無「你懂的」 也沒人給王岐山敬禮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3月09日訊】中共「兩會」正在北京召開。外界發現,與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兩會氣氛如同北京的陰霾天氣一樣,死氣沉沉。與會官員們被嚴格封口,記者會不出所料的毫無看點,再也沒有5年前的那種「你懂的」金句,也沒有人象范長龍一樣給王岐山敬禮。

中共兩會已召開多日,有媒體發現,今年的兩會新聞發布會不出所料的毫無看點,與5年前呂新華一句「你懂的」天差地遠。

如中共政協會議召開的前一天,3月2日下午的新聞發布會上,中共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在現場答記者問。

從官媒發布的文字看,當天的記者會,一些大的官媒和經過篩選的零星幾家外國通訊社提了問題,都是些不痛不癢的事件,如貿易戰中方態度、對一帶一路質疑的回應,以及有關環保問題等。

對於近日人民網稱,反腐連續3年成為民眾關注的話題榜首。郭衛民在回答相關問題時,也只回復了一個有關前國際刑警主席孟宏偉和前佛教會長釋學誠等幾名政協委員被處理的問題。

而在5年前,同樣是政協新聞發布會,發言人呂新華憑著一句「你懂的」一舉成名。

事件源於2014年3月2日,中共兩會召開前一天,有記者問:「外界有很多關於周永康的報導,不知道政協有何回應?」呂新華沉默數秒後稱:「我和你一樣,在個別媒體上得到一些信息。我只能回答成這樣了,你懂的。」結果引來全場笑聲。

隨後,「你懂的」三個字「一夜爆紅」。幾天後,王歧山也對「你懂的」進行回應。

從那以後,「你懂的」一詞成為周永康等大老虎即將落馬的「代稱」。

當時,有關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出事了」的消息,早已在坊間流傳,但中共並無明確回應。

直到2014年7月29日,中紀委才終於宣布對周永康「立案審查」。而這距離呂新華透露「你懂的」已經過去4個多月了。

除了用「你懂的」之外,在2015年3月,中共政協新聞發布會上,呂新華在回答記者「有無更大的『老虎』落網」問題時,他稱,在反腐中「絕不封頂設限,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如有更大的老虎一定要挖出來」。

隨後,江澤民的軍中親信,中共前軍委主席徐才厚與郭伯雄相繼落馬。

去年中共人代會開幕首日,中紀委前書記王岐山步入會場時,中共軍中上將范長龍上前向王敬了一個軍禮。

此外,在2018年的中共兩會上,也出現了罕見一幕。3月5日,中共人代會開幕首日,中紀委前書記王岐山步入會場時,中共軍中上將范長龍上前向王敬了一個軍禮。

而身為中共副國級的范長龍,為何在這種敏感的公開場合,給當時只是普通黨員身份的王岐山敬禮?引發猜測。

范長龍是中共上一屆政治局委員,是徐才厚一手提拔的鐵杆親信。去年兩會前的1月14日,多家媒體稱,范因涉徐才厚案和房峰輝案被軍紀委立案調查。

其後,自稱范長龍的友人,不斷出示範的生活照,為其闢謠。范還出現在央視報導中,與習近平等軍方高層一起「露面」。但有關他被查的傳聞仍疑雲未消。

同年2月8日,有美媒稱范長龍暫時已過關,范被調查期間,被要求籤「不自殺承諾書」,但有關當局對范的調查至今未有公開的結論。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