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游泳名將寧澤濤退役 與國家隊恩怨被聚焦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3月07日訊】中國游泳名將寧澤濤3月6日突然宣布退役,這天也恰好是他26歲生日。寧澤濤選擇在運動生涯的高峰期退役,引發外界熱議。有關他此前深陷「代言風波」、與國家隊的恩怨再次被輿論聚焦。

當中國游泳隊還在備戰2020年東京奧運時,寧澤濤卻選擇了告別。

3月6日下午15點,寧澤濤在個人微博宣布退役,「不懼過往,不畏將來!告別泳池碧水,開啟自己的嶄新生活。...致游泳!致青春!!」



這一天也是寧澤濤26歲生日,對於短程游泳運動員來說,26歲正是出成績的年齡,隨着技術和心態的成熟,容易出現高水平狀態。因此,對於寧澤濤的退役,有人稱,是僵化的體育管理體制,讓中國失去一名游泳天才。

寧澤濤在2014年仁川亞運會上獲得4枚金牌,一舉成名。在2015年世錦賽上,他又拿到100米自由泳冠軍,而且是首位奪得此項目世界冠軍的亞洲運動員。一家媒體曾估算,寧澤濤的商業價值超過10億元人民幣。

然而,處於人生巔峰期的寧澤濤,在里約奧運會備戰期間卻深陷「代言風波」,與國家隊交惡,影響其比賽成績並最終退出國家隊。如今寧澤濤宣布退役,再度讓這場風波被輿論聚焦。

2015年,寧澤濤私自與國家游泳隊官方合作夥伴蒙牛的競爭對手伊利簽約,觸犯了中國游泳隊、游泳中心以及贊助商的利益,雙方因此矛盾激化。

在里約奧運前,寧澤濤經歷停訓風波,被勒令搬出公寓、飯卡被消磁、訓練沒有教練...網上還傳出一份「關於寧澤濤返回海軍隊訓練」的文件,這場風波成為寧澤濤的人生轉折點。

2016年,寧澤濤在里約奧運比賽中失利,當時的央視游泳專項記者劉京京曾說過一番話:「在寧澤濤無緣100米自由泳決賽的報導中,我卻沒能說出我知道的內情,而這些內情完全能解釋寧澤濤為什麼會無緣奧運會的領獎台,讓觀眾們明白,運動員的艱辛和弱勢是常人無法想像的!」

事實上,寧澤濤這樣的事情並非孤例,從姚明、劉翔、李娜、田亮,再到林丹、孫楊、易建聯,中國當代最知名的運動員,幾乎全都曾捲入與國家隊的利益紛爭。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傳大陸泳將寧澤濤「不聽話」 被國家隊除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