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專家:北京誤判形勢 報復無法令孟晚舟獲釋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07日訊】加拿大啟動針對華為CFO孟晚舟的引渡程序,引來中共新一輪報復行動。美媒引述加拿大專家稱,中共誤判了形勢,繼續報復也不可能迫使加拿大釋放孟晚舟。

3月4日,中共宣布了對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的間諜活動指控,宣稱已取得了康明凱在中國「刺探情報的證據」。就在3天前(3月1日),加拿大批准了對孟晚舟的引渡聽證會。

《紐約時報》3月5日報導稱,這些事件可能會繼續加深中加之間的政治裂痕。中方宣布康明凱案「取得進展」,加拿大可能會認為這是一個威脅信號。

報導引述前加拿大駐華外交官查爾斯•伯頓(Charles Burton)表示,即使北京繼續報復,也不會令孟晚舟獲釋,只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內損害中方在加拿大的利益。伯頓現在渥太華的麥克唐納—勞里埃研究所(Mcdonard-Laurier Institute)擔任高級研究員。

他說,中共政府可能誤讀了形勢,而這種誤判將嚴重阻礙中共全面參與國際事務的努力。

在加拿大去年12月應美國要求抓捕孟晚舟後,中共以間諜罪名扣押了康明凱和加拿大商人邁克爾•斯帕弗爾(Michael Spavor),並將已判刑15年的一名加拿大毒販迅速改判死刑。這種被稱為「人質外交」或「流氓外交」的報復手段,已引起國際社會的反感和警惕。

針對孟晚舟案,加拿大特魯多政府已經表明了不干涉司法的立場,還為此勒令從「政治角度」解讀此案的前駐華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辭職。

3月1日,加拿大宣布啟動引渡程序的當天,孟晚舟的豪華律師團隊就向加拿大政府、邊境服務局和皇家騎警提出民事指控,稱這些機構逮捕孟晚舟時涉嫌「逼供」。

網民多對此持批評態度,認為孟晚舟坐在豪宅內指控加政府「逼供」,有些「不要臉」。據前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家廉此前透露,康明凱在中國被關押在不明地點,每天接受車輪式審訊,晚上睡覺都不準關燈。

法律界人士分析,孟晚舟啟動民事訴訟,旨在拖延引渡程序。

此外,華為也對美國政府提起了訴訟,中共海關繼續加大力度封堵加拿大菜籽油產品,這些也被視為中共這次報復行動的一部分。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