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化界諷《流浪地球》「超級災難片」 劇情跳躍製作簡陋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2月23日訊】大陸電影《流浪地球》過年期間上映後,被外界諷刺為「太空版戰狼」、「超級災難片」等。日前,又有網友指,該影片劇情發展過快,甚至脫節,讓人發懵;而影片製作簡陋,落後外國科幻片20多年。

《流浪地球》於大年初一(2月5日)開始上映。據陸媒第一財經網報導,截至2月19日,票房已突破40億人民幣。儘管在中共官方的煽動宣傳和行政手段的強推下,票房一路走高,但該片在民間卻招致一片罵聲。

香港文化評論員彭志銘更諷刺《流浪地球》是「超級災難片」,影片製作簡陋,連20年多前的外國科幻片都不如。

彭志銘批評該影片的製作「超脫科學常識」,因此更顯「低智兼簡陋」。他還指出,中共試圖利用影片向國民「植入義和團式思維」,吹噓所謂的「強國」理念,但這恰恰反襯出中共「自大狂」的意識形態以及強烈的自卑感,很可悲。

網友質疑劇情跳躍 讓人發懵

日前,又有大陸網民提出質疑,有很多細節都沒有交代清楚,讓人看得「有些懵」。

比如影片開頭時,妹妹韓朵朵為甚麼要和哥哥劉啟上地面?

男主角為什麼叫外公「老東西」?二人是不是之前有甚麼矛盾?

救援隊長王磊為甚麼要執意去杭州修理推進發動機?

女隊員周倩為什麼莫名其妙擊滅火石?

影片結尾時,王磊又為什麼要捨身救朵朵?劉啟最後又是怎麼存活下來的?

還有網友認為,影片部份劇情跳躍,發展過快,甚至銜接不上。

比如影片尾聲,眾人想辦法讓地球擺脫木星引力的情節,劇情推進實在太快,發動機發動後和衝擊波到達之前,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王磊怎麼就突然死了?

隨後有知情人士爆料,為了鞏固票房,贏得商業利益,製作方不得不刪減掉一些情節,使得整部影片從原先的160分鐘,剪至上映版本的125分鐘。

中共藉影片 宣揚政治意圖

也有評論稱,中共試圖藉《流浪地球》宣揚「人類命運共同體」概念。一篇題為《我才不想跟著集體主義的地球一起流浪》的網文寫道:

「集體主義美學的迷人之處在於,它塑造了一種超越現實世界的集體目標,在這樣一個為目標而存在的集體之中,個人的犧牲奉獻變成了一種獻祭式的表演。」

「整部電影的情感基調,都建立在集體主義美學之上。吳孟達扮演的爺爺,為了地球而放棄救孩子,哥哥為了地球賭上了妹妹、父親為了地球可以犧牲掉全人類文明的備份和胚胎庫、世界各國人民為了地球,緊密團結在了年僅十幾歲的小政委周圍。」

「集體主義是一個深埋在中國幾代人道德情懷中的幽靈。」「我們接受的教育從來都是時刻準備為一個偉大理想(所謂「共產主義」)獻身。」

還有網友對著電影票上印著「只有共產黨可以救地球」的黑色字,調侃道:「這是民粹主義膨脹到了宇宙高度。」也有人嘲諷,「這是暴發戶的狂妄自大。」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