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北京懲處房峰輝 習近平打虎高潮已過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22日訊】日前,中共「軍老虎」房峰輝被判處無期徒刑。美媒認為,北京重判房峰輝旨在震懾軍隊,但房的宣判也標誌着「打虎」運動高潮已過。

2月20日,原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被中共軍事法院以涉受賄罪、行賄罪和巨額財產來歷不明等罪名判處無期徒刑。房峰輝被指「郭伯雄遺毒」,此前當局對他的定性為「搞兩面派做兩面人」,「不忠誠不老實」和「政治上蛻變、經濟上貪婪」等。

《美國之音》21日引述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政治學教授魏德安(Andrew Wedeman)的分析稱,儘管不時仍有各級官員落馬,但習近平當局標誌性的反腐運動的高潮實際上已經過去。

據他統計,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落馬「老虎」(副部級及以上的黨政官員)達184人,「軍老虎」(少將及以上級別軍官)達78人。

但是如果觀察一下趨勢就會發現,中共調查腐敗的數量,從反腐運動開始前那一年的14萬4千件上升了四倍,達到了2018年中共所稱的63萬8千件,不過與之相對的是,有關腐敗的刑事起訴案件的上升幅度卻沒有那麼大。

實際上,刑事起訴數量早在2015年時就已達到峰值,現在已經回落到2012年、2011年的水平。

魏德安認為,這顯示反腐運動焦點已從「打老虎」轉向「拍蒼蠅」,也就是不構成刑事犯罪的違紀行為。

他表示,反腐運動的主要對象是副國級以上的「大老虎」,從這個角度說,反腐高潮已經過去。

實際上,北京近期已宣布反腐「取得決定性勝利」,顯示「打虎」運動已告一段落。中紀委日前宣稱,今後反腐的重點將關注「糾正政治偏差」。

不過,數十年來,反腐早已成為中共內部打擊政敵的有力工具。北京在宣布「取得決定性勝利」後,依然誓言反腐「永遠在路上」,顯示仍會繼續保持反腐高壓,震懾反對勢力。

雖然反腐高潮已過,但中共內部政治鬥爭並未停止。根據《美國之音》的網上調查結果,多數讀者認為將來還會有類似房峰輝的最高級別「軍老虎」落馬。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