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南央拒參加官方追悼會 籲中共尊重李銳遺願不蓋黨旗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2月19日訊】自由派大佬、毛澤東前祕書李銳去世後,女兒李南央表示,不會去北京參加由中共官方安排的追悼會,並要求中共尊重父親遺願,「不開追悼會,不蓋黨旗,不進八寶山」。

2月16日上午8點32分,李銳在北京去世,終年101歲。美國之音報導稱,中共政府已經通知李銳家人,李銳的葬禮將按照正部級規格在八寶山舉行。

李銳的女兒、目前旅居美國的李南央,隨後在一份公開聲明中表示,她本人不會參加中共官方的追悼會。李南央還表示,她反對在父親遺體上蓋上沾滿人民鮮血的黨旗,因為「那是對他的最後的侮辱」。

李南央還說,父親生前已表示,他死後不葬在八寶山(革命公墓)。父親說,八寶山的人不喜歡他,他也不喜歡八寶山的人。

1917年出生在北京的李銳,是自由派的一位代表性人物。他在中共的多次運動中,如整風運動、廬山會議批彭德懷運動、文化大革命、鎮壓六四民運,多次遭到中共的黨內迫害。

1958年至1959年間,李銳任毛澤東的兼職祕書;1959年,他因為支持彭德懷被中共定為「反黨集團成員」,被撤銷一切職務、開除黨籍,並下放北大荒勞動,幾近餓死。

1967年至1975年文革期間,又因得罪中共文革小組成員陳伯達,被關押在秦城監獄8年;直到1979年1月才獲平反。

中共文革後,李銳曾任水利電力工業部副部長、國家能源委員會副主任、中組部常務副部長、中央委員、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職務。

李銳晚年時對中共一直持批判態度。他曾在1989年六四期間上書,呼籲中共當局「不要搞戒嚴運動、不要對學生動手」,但他因此被開除中共黨籍。

他還曾向外媒透露,毛澤東的妻子楊開慧在遺書中曾稱毛澤東是「生活流氓,政治流氓」,其原因是楊開慧發現毛澤東強姦了她的堂妹。

李銳也曾罵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心胸狹窄。中共十八大上,李銳猛烈抨擊江澤民,並呼籲「結束中共老人干政」的做法。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