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貓的利爪》作者專訪(之二) 華為和孟晚舟事件是件好事情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2月17日訊】加拿大資深媒體人文達峰(Jonathan Manthorpe)40多年來擔任駐中國及其它國家的駐外記者,並撰寫國際事務專欄,今年2月份出版了新作《熊貓的利爪:北京在加拿大的影響和恐嚇運動》(Claws of the Panda:Beijing’s Campaign of Influence and Intimidation in Canada),引起公眾和媒體廣泛關注。近日文達峰接受本臺專訪,深度解讀了華為-孟晚舟事件以及加中關係。

 

記者:您說華為-孟晚舟事件對加中關係來說是個積極的轉折點,您認為這對加拿大的商界、學術界、政治家有所啟示嗎?

文达峰(Jonathan Manthorpe):我希望如此,我想是這樣的。這就是為什麼我在文章中這樣寫。

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時刻,特別是兩名加拿大人,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邁克爾·斯巴沃(Michael Spavor)被劫持。我認為這確實引起加拿大公眾輿論的警覺,我們和中國共產黨、北京政府的價值觀有著巨大的不同。我們相信法治;我們相信獨立的司法機制;我們相信我們已簽署的國際條約,並堅持遵守條約。

華為-孟晚舟事件向加拿大的每個人表明,中國共產黨不相信這些事情,它相信對司法機關和法律的政治統治;它認為,如果有爭執和爭議,那麼你可以劫持人質來幫助解決爭議。這些東西對加拿大人來說完全是陌生的。

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喚醒時刻,政治家畢竟是政治家,我認為他們已經意識到,在和中國共產黨打交道方面,加拿大公眾比我們的精英階層更持懷疑態度。多年來,精英階層一直是北京這些魅力攻勢的目標。我認為我們的政治家終於意識到他們必須比過去更加關注加拿大的公眾輿論。

記者:您認為加拿大是否應該禁止華為加拿大5G網絡建設?

文达峰(Jonathan Manthorpe):這是一個非常有趣且非常技術性的問題,我只能從我讀到的內容中作出判斷。

我認為這是一個比加拿大更廣泛的問題,這個問題是關於所有西方政府的,我們的盟友之間似乎正在形成一個聯盟,我們不應該讓華為在5G網絡中擁有關鍵技術,這將使我們的通信和5G網絡的許多方面對北京的滲透敞開大門,這看起來非常真實。

為什麼這個擔心很真實,一個有趣的事情是,因為美國的情報機構、間諜機構已經能夠侵入華為的網絡數年,他們實際上使用華為的網絡來監視像委內瑞拉這樣的國家,和那些使用華為網絡而不是美國盟友的國家,所以美國似乎非常清楚華為在黑客攻擊和間諜方面的漏洞。

我的意思是,我推測,加拿大屬於5眼情報盟國,最終加拿大不會允許華為參與我們國家的5G網絡建設。

新唐人記者劉海英多倫多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