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談美中談判 需達成協議才撤銷關稅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2月16日訊】新一輪中美高層級貿易談判已經結束,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表示,與中方進行的貿易談判進展非常好,不過,他也強調,美中雙方達成協議,他才會撤除對中方行之有效的關稅措施。

1月15日上午,川普在白宮玫瑰花園召開記者會,他主動提到了正在北京進行的美中貿易談判

川普說,如果很有可能達成一份全面性涵蓋的協議,他有可能延長暫緩調升關稅的緩衝期。他說,美國優異的談判團隊這兩天和中方談得「非常好」,但他又說,「誰曉得『非常好』意味什麼,只有真的能達成協議才是最重要的。」

川普補充說,與中方達成協議將涵蓋中共的知識產權盜竊和不公平貿易行為。中共官員下週將到華府繼續談判,接下來,「我會在那之後的某個時候與習主席見面,討論一些未解議題,我們將一對一地直接解決它們。」

川普說,美中之間的不公平貿易由來已久,中方一直以來也都不尊重美國,但直到他對中方採取關稅措施,事情才開始有所改變。他表示,關稅讓中方受傷,中方現在急於擺脫關稅,但他也說,如果美中雙方能達成協議他會移除對中方的關稅。

川普本週早些時候也表示,如果接近達成「真正的協議」,有可能延長最後期限,但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表示,白宮尚未就此做出決定。

依據去年12月「川習會」共識,如果雙方未在3月1日前達成協議,美國自3月2日零時起,將提高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關稅,從目前的10%上調到25%。

川普表示,在此輪美中談判中,討論達成全面性且涵蓋眾多議題的貿易協議上,雙方間的歧見比過去縮小許多,如果能成功,會是美國真正達成一份全面性的貿易協議,而他非常尊敬習近平,兩人關係非常好,美中現在也很密切合作,不僅貿易談判上。

15日白宮在聲明中再次重申,美國代表團關注重點為中國結構性問題,包括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網路盜竊、農業、服務、非關稅壁壘和貨幣。

白宮還提及雙方討論了中國購買美國商品和服務的問題,旨在減少美國與中國間的巨額且持續的雙邊貿易逆差。不過白宮沒有指出具體的購買事項。

一名了解談判情況的消息人士對路透社說,中方提議,未來6年將採購美國半導體產品的規模增加至2,000億美元,作為緩解與美國關稅戰的協議的一部分。

中方還提出可大幅增加採購美國大豆與其它農產品和能源產品,以幫助削減美國貿易逆差。2018年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已超過3,820億美元。

此輪美中貿易中,美國要求中共進行結構性改革的問題上仍沒獲得進展。

除了補貼問題以外,美國還要求中國採取行動停止強迫美國公司對合作的中國公司技術轉讓以及停止通過網路盜竊美國的商業機密。

白宮說,雙方會發表一份「諒解備忘錄(MOU)」,說明談判進展,作為可能舉行的「川習會」達成更廣泛的協議框架。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視頻:美方貿易代表會習近平 下週華府繼續談

相關視頻:美中新一輪談判 兩大進展 兩大分歧

相關視頻:【禁聞】中共提案增購美半導體 被譏精明過頭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