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構性分歧將由川習會定奪?川普給出最新回應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2月14日訊】中美部長級貿易談判即將登場。這次雙方磋商的重點將是擬訂貿易協議的框架,以便兩國領導人在其後可能舉行的峰會上最終敲定協議,但眼前美中雙方的分歧仍然較大。對於兩國首腦會否在3月底前再次會晤,以及美方是否會考慮推遲懲罰性關稅期限的問題,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給出了最新回應。

按計劃,中美雙方為期兩天的部長級貿易談判將從2月14日起展開,美國貿易談判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日前已抵達北京。

《華爾街日報》援引知情人士披露,本週美中的高層級磋商的主要目標是達成一份協議的框架,以便讓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可能舉行的峰會上最終敲定協議。

不過,目前兩國在一些關鍵問題上仍有明顯分歧,包括中國產業政策等棘手議題,參與談判的雙方人員正致力於縮小這些差距,估計最終會留到美中領袖會晤時解決。

據這篇報導透露,美中雙方至今仍未能達成一致的問題包括:中共政府取消對國有企業的補貼,中方如何改變國家主導經濟的模式,以及落實智慧產權的保護等等。

例如:美方認為,中共政府和企業向美國企業施壓,逼迫美國企業以分享或轉讓技術的方式來獲得進入中國市場的機會的行為,對美企來說是處於不公平競爭的地位。但中方否認對美國企業施壓要求轉讓技術,中共官員聲稱,外國公司分享技術是「自願的」。而美方卻認為,中方必須改變上述行為,才能使美中企業公平競爭。

此外,如何確保中方兌現承諾也是一個尚未解決的難題。

報導表示,美國官員多年來抱怨中共政府很少認真兌現他們作出的承諾,因此美方這次要求制定明確的條款,規定如果中方今後未能「實現某些里程碑」,美方將可以啟動「快速撤回機制(snapback)」--即允許華盛頓重新啟動措施,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但中方談判代表反對這個主張,他們稱這些機制是對中國主權的侵犯。

至於美中領導人何時再次會晤的問題,川普上週排除了在3月1日雙方達成貿易協議的最後期限前與習近平會晤的可能性,但他日前在面對媒體的追問時,也沒有否定再次與習會晤的可能性。

現在外界十分關心的一個議題是:如果在3月1日雙方無法達成協議,美方是堅持從3月2日凌晨00:01起,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稅率將從10%上調至25%,還是會考慮適當再延長雙方停火的最後期限?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2月13日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表示:川普總統正在權衡在3月1日最後期限到來前後,美國政府將面對的各種可能性。

桑德斯還表示,最終的協議將取決於川普和習近平面對面的會談,而佛羅里達州的海湖莊園將是這種會談的好地點。

至於美方會否考慮延長談判的最後期限的問題,川普2月12日在白宮舉行內閣會議時曾對媒體說:「如果我們接近達成協議,而且我們認為能夠達成真正的協議,我有可能把它(最後期限)向後推那麼一點點。但總的來說,我並不傾向於那樣做。」

當被媒體問及是否打算在今年3月底前會晤習近平時,川普表示,在某種程度上,自己希望與習近平會面,並「敲定談判團隊無法達成的那部分協議」。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川普:預計將再會習近平 但不是現在

相關視頻:【新聞看點】美中談判內幕 結構爭議待川習會定奪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