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為何選址越南? 韓媒:金正恩不想再借飛機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2月12日訊】第二次「川金會」定於2月底在越南河內舉行。韓國專家表示,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之所以選擇河內,有多方面考量。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金正恩的專機可以從平壤飛抵河內,這樣就不必再向北京低頭,租借飛機。

金正恩將於2月27日至28日,與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越南河內舉行第二次美朝首腦會談。美國和越南歷史上曾發生過流血戰爭,但現在兩國關係有了很大改善,並建立了密切的經濟和軍事往來。而越南和朝鮮於1950年就建立了外交關係。

美國外交學會東南亞問題的一名研究人員表示,「讓美國、朝鮮同時信任的地點不多,而越南相對中立,在其首都河內舉辦川金會比較合適」。

除此之外,金正恩選擇河內舉行會談還有幾大考量。韓國《朝鮮日報》2月11日報導,韓國京畿大學教授南朱弘(音譯)認為,金正恩之所以選擇河內,很可能是因為一事不想再向北京低頭。

河內距離平壤較近,金正恩的專機可以直接飛抵,這樣朝鮮就不必再向北京租借飛機。去年6月在新加坡舉行的首次川習會,金正恩就是乘坐北京提供的飛機飛抵新加坡的。當時,國際媒體都對此做了大篇幅報導。

「朝鮮從一開始堅持要在河內舉行會談就是為了使用自己的專機」。朱弘認為,「連續兩次借用中國的飛機出席美朝首腦會談,是金正恩絕對無法容忍的事情」。

有分析認為,中朝關係雖然隨著金正恩數次訪華,表面上有了很大改善,朝鮮也不再公開指責中共是「千年仇敵」,但金正恩明白與中共只不過是互相利用的關係,朝鮮的未來,決定權在美國手中。因此,金正恩才急切地想要與川普總統再次會面,解決朝鮮面臨的經濟危機。

此外,這次川金會將是金正恩執政以來第三次進行海外訪問,金可能會效仿其祖父金日成改善與越南的關係。他很可能在會見川普後,與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舉行首腦會談,以提高朝鮮在國際上的地位。

朝鮮第一代領導人金日成曾於1958年和1964年兩度訪問越南,並與當時的越南主席胡志明舉行了首腦會談。

韓國《中央日報》2月12日引述消息人士透露,已確定金正恩將於2月25日訪問越南。目前正在協調金正恩抵達河內的當天或者第二天,與越南國家主席阮富仲舉行首腦會談。

越南外交部11日發布聲明,在美朝首腦會談前,應朝鮮外交部長李容浩邀請,越南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範平明12日至14日訪問朝鮮。但此次訪朝目的並未對外公布。

韓國YTN新聞稱,此次越南高官訪朝,可能是與朝鮮方面討論金正恩正式訪問越南的事宜。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