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400上市公司業績突「變臉」 暴虧3300億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2月02日訊】2018年中國經濟在貿易戰火下遭受重創,創下28年來最慢經濟增速。近日,大陸股市突然上演「業績變臉」戲碼,超過400家上市公司突暴全年虧損逾3300億(人民幣),引發交易所緊急關注。

據《上海證券報》報導,滬深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若預計(2018)年度虧損或大幅下滑,須即時公開預告,截止日期是1月31日。

中國《經濟觀察報》引述東方財富Choice的數據顯示,截自1月31日為止,有404家發布虧損預告,總計預虧金額最高達3392.51億人民幣。

根據數據,有106家虧損上限超過10億;44家超過20億,24家虧損超過30億元,超過50億的則有5家。可以說,2018年中國A股上市公司進入了「比慘」模式。

其中,天神娛樂預估虧損達73億至78億,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是去年遭到美國制裁、重罰的中興通訊,預虧62億至72億元;龐大集團位列第三,預虧60億至65億元。

企業家王先生對自由亞洲表示,上市公司突然出現巨虧,說明之前披露的財務資訊造假,公司將實際的損失作為應收款項列為收入,隱瞞真實狀況,這在大陸是非常普遍的做法。

例如,公司把資金借給別人,或者它的子公司、母公司佔用了上市公司的資金,但是現在預計這個資金收不回來了,成為事實虧損。

王先生說,在中國的那個上市公司裡邊,就是一個各種利益、各種權力的提款機。

此外,據不完全統計,去年滬深兩地的3578間公司,有近500間換了董事長,共有603名董事長辭職,還有19名董事長潛逃,30多名董事長被抓,以及還有一些上市高管自殺或意外死亡。

王先生認為,虧損與高管出事本身就有關連,從中能看到帶來股市最真實的一面。「那個才是很大的事。它其實是相互關聯的,如果這裡邊有重疊的話,那就更有意思了。」

一位地方國投證券的麥先生表示,大陸上市公司很多營運狀況很不好,靠造假賬來虛報利潤在股市找錢,割股民的口袋。上市公司的高管們一般都會將股權押給銀行,到崩盤的時候,他們已經套現走人。

麥先生說:上市公司圈了很多錢進來,之後呢,他又把股權質押給銀行,市場下跌的時候,他們早就把「韭菜」割完走了。

麥先生認為,中國現有的企業和股市監管模式,因為太多權力操控因素和造假,普通股民完全沒有盈利的可能。

據此前報導,截至2018年12月28最後一個交易日,大陸股市市值蒸發13.2萬億人民幣,94%股民虧損,人均虧損9.1萬。

股評人士認為,此次上市公司密集下調業績或預算虧損,可能是想借著經濟狀況惡劣的機會,將以前一直不敢披露的麻煩一次「清洗」,有可能帶來金融震盪。

股市是經濟的晴雨表,這麼多上市公司巨虧,預示2019年,中國經濟恐面臨艱難處境。與此同時,損失慘重、焦頭爛額的投資者,也已經悄悄按下退出鍵。大股東們頻頻拋售股票,甚至出現清倉式減持。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