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傳染」股市 大陸多家上市企業叫苦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1月25日訊】截止目前,中國大陸至少有25個省份發生過非洲豬瘟疫情。陸媒24日報導稱,至少有15家上市公司業績受到非洲豬瘟衝擊,公司為此叫苦連天,抱怨可能面臨難以估計的金額損失。

中國經濟觀察網報導說,從2018年8月初,爆發非洲豬瘟疫情至今,包括雛鷹農牧、振興生態、溫氏股份、天兆豬業、雙匯發展等,至少15家上市公司業績受到非洲豬瘟衝擊,導致業績出現增速放緩或明顯下滑。

報導說,業者受到影響的原因包括3個方面:1,發現生豬感染非洲豬瘟卻知情不報,以至於後續拿不到政府強制撲殺的補貼及保險理賠;2,政府補貼不足以彌補損失;3,肉豬銷售價格下跌等。

例如,福建傲農生物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去年12月初就發現有生豬因感染非洲豬瘟病毒而死亡,但未向當地畜牧獸醫部門報告。等到疫情確認時,該公司可能無法獲得理賠,恢復經營時間也無法估計,公司面臨金額難以估計的損失風險。

中共當局表示,每頭被強制撲殺的豬補貼人民幣1200元,但業者說這不足以彌補企業損失。

截止目前中國31個省市區中,已有25省市區出現非洲豬瘟疫情。

1月15日,中共農業農村部通報稱,目前有24個省份發生過家豬和野豬感染非洲豬瘟,累計撲殺生豬91.6萬頭,但疫情未流行蔓延。

官方話音一落,31個省市區中又增加1個省區,更令業者們感到不安。

廣東一名畜牧養殖龍頭企業高層表示,非洲豬瘟的話題還是太敏感,他不方便說太多。

台灣大學獸醫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懷疑中共當局公布疫情不透明,以大陸飼養4億3千多萬頭豬,很可能半數以上即上億頭豬都感染。

她說,自從這個惡性的動物傳染病進入大陸後,中共從來沒有把它清除掉的記錄。非洲豬瘟病毒是「豬的艾滋病毒」,非常難纏,在大陸可能將延續數十年、甚至百年而無法根除,且會威脅到全球豬只的健康。

此前一位參與防控工作的非洲豬瘟專家徐女士向自由亞洲表示,非洲豬瘟肆虐嚴重,但最能掌握疫情變化的實驗室和疫控人員卻被當局嚴管。

非洲豬瘟沒有疫苗,其病毒在冷凍豬肉中可存活1000天,感染豬只死亡率幾乎達到100%。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