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拿下周永康後 重提一句話劍指周強?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1月19日訊】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被抓前,習近平曾在中共政法工作會議上放狠話,要「堅決清除害群之馬」。近日,習在中共政法會議重提這句話,被解讀為釋放出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可能下台的訊號。中共官媒也暗示,近期將有高官落馬。

為期兩天的中共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已經結束3日。黨媒稱,習近平在會上強調,政法機關要敢於刀刃向內,「堅決清除害群之馬」,要緊盯涉黑涉惡重大案件和黑惡勢力及其背後的「關係網」和「保護傘」等。

時政評論員石實分析說,習近平的講話,顯示中共最高法院院長周強的前景不妙。因為「陝北千億礦權案」卷宗在高院丟失後,輿論的矛頭直指中共高院院長周強。

自由亞洲電台17日引述分析人士說,習近平的講話釋放權鬥訊號,周強可能很快就會下台。

分析人士說,有關周強插手「千億礦權案」、「周強可能不穩」,這種小道消息在微信群裡沒有被封掉,可見這種傳播得到了中共高層的授意和默許,周強下台很快會有結果了。

稍早前,有港媒也表示,跡象顯示「周強勢危並難安」,因為若非高層的默許,很難想像相關消息可以持續發酵。

陝西千億礦權爭奪案是一樁被法律界稱之為公權「強吃」他人合法產權、企圖將侵奪的利益,無償轉移給第三人的「驚天醜聞」。

2018年歲末起,前央視名嘴崔永元連續爆料中共最高法院有「內鬼」,竊取了陝西商人趙發琦,與陝西地質礦產局一樁價值千億大案卷宗,而且該案先判後審,卷宗被盜兩年無下落。

崔永元還稱,52歲的趙發琦已經為此打了12年的官司,承辦該案的法官叫王林清。

而王林清3次發自保視頻,講述該案二審卷宗消失的前後經過,並講述了周強幹預案件的整個經過。

趙發琦也透露,周強一直在操縱這個案子。他說:「該案歷經六任陝西省長、三任陝西省高級法院院長,我們身為民營企業為此案耗掉12年。」

對於這起案卷在中共最高法院離奇失蹤一案。中共政法委官網8日發布消息稱,中共政法委聯合紀委國監委、最高檢、公安部等機構已介入調查千億礦產案。

目前該案仍在持續升級,越來越多的中共重量級權力高官浮出水面。

香港南華早報17日報導,習近平曾在2014年1月的中共政府工作會議提出「堅決清除政法隊伍害群之馬」,周永康半年後便落馬。如今習舊話重提,恰逢中共政法委介入調查千億礦產案之際。

近日,多家港媒稱,中共上海市市長應勇即將調職北京取代周強。應勇是習近平舊部,曾任中共浙江、上海高級法院院長,出任最高法院似乎也合理。而且現任常務副市長周波最近或升任市長,這增加外界對應勇接替周強的想像空間。

與此同時,人民日報旗下的新媒體「俠客島」18日發文說,繼前中共陜西省委書記趙正永涉嫌違紀違法接受調查後,下個老虎出現仍是大概率事件。

文章說,下一個老虎與涉及「秦嶺別墅違建案」下台的趙正永有關,也與「千億礦權案」關係密切,劍指周強。

另外,中共13屆人大常委會第20次委員長會議決定,1月底召開中共人大常委會第8次會議。中共人大委員長栗戰書透露,屆時的主題審議有關任免案。

在陝西礦權案卷丟失案被揭發,以及中共最高法院深陷輿論風暴的背景下,外界猜測周強的下台應是「大概率」的事了。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