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奧籲中東團結 欲組建新聯盟遏伊朗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1月13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於上週二展開了為期8天的中東之旅,為建立類似北約的「中東戰略聯盟」做準備,並重申了美國參與該地區事務的承諾。周日,他與卡塔爾外交大臣阿勒薩尼舉行了聯合新聞會。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我們一起合作會更強大,發生(內部)爭端的時候就力量有限。

週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卡塔爾的新聞會上表示,巴林、沙特、阿聯酋以及埃及四國,抵制卡塔爾的行動持續太久,損害了區域內國家的團結。

2017年6月開始,上述四國因認為卡塔爾暗中支援恐怖主義,乃至伊朗政權,而切斷了與卡塔爾的外交、運輸及商貿關係。不過卡塔爾對以上指控持否定態度。

同時,卡塔爾與另外四國都是美國的盟友。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川普總統和我都堅信,該地區仍在持續的爭端,拖得太久了,但這項爭端只能對敵人有好處,而損害了我們的共同利益。

美國希望,由包括沙特、阿聯酋等國在內的「海灣合作委員會」(GCC),外加約旦、埃及,以這些國家為主在中東建立一個「中東戰略聯盟」,目的是反擊伊朗在中東地區的影響。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世界將看到我們走到一起組成龐大聯盟,協助建立中東的穩定與和平。

週五,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2月13日至14日,波蘭華沙將舉行一場全球峰會,旨在遏止伊朗,促進中東的穩定與和平。

蓬佩奧周日在卡塔爾的訪問,是「美國卡塔爾戰略對話」第二次進行,雙方並簽署了一份「諒解備忘錄」,這是有關擴展和整修美軍駐卡塔爾烏代德空軍基地(al-Udeid Air Base)。

而此次中東之行,蓬佩奧另一個目的,就是為美軍撤出敘利亞,來安撫該地區盟友。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我們努力打擊來自伊朗的恐怖主義威脅,那是我們的真正使命。我們做出的戰術改變,就是撤出(敘利亞)2000美軍,也僅僅是戰術改變,(中東)使命沒有變。

接下來,蓬佩奧還要走訪沙特、阿曼和科威特。當地時間周日晚,蓬佩奧已抵達沙特。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