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發旅遊警告:美中雙重國籍者恐遭離境禁令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1月05日訊】美國國務院日前發佈旅遊警告,提醒前往中國旅行的美國公民需特別謹慎,尤其擁有美中雙重國籍者或有中國背景的美國人,進入中國後有可能遭限制離境。輿論猜測,這項警告或與此前中共禁止3名華裔美國人(紅通嫌犯的親屬)出境有關。

美國國務院2019年1月3日發佈針對中國的二級旅行警告,提醒前往中國旅行和在華美國公民提高警惕,指中共政府可能會利用「出境禁令」,禁止中美雙重國籍持有者及有中國背景的美國人離境。

據BBC 中文網報導,上述旅遊警告指出,中共政府可能強制美國公民配合中方的調查、引誘身在海外的個人返回中國、協助當局以有利於中方涉案方的方式解決民事糾紛等等。

警告令中還表示,由於中共政府不承認雙重國籍,擁有中美兩國國籍者可能得不到美國領事探視服務,也不清楚自己被指控的罪行。而大部分相關的案例中,美國公民在試圖離開中國時才知曉離境禁令,而且無法得知禁令將持續多久。警告令稱,「美國公民可能被禁止離境長達數年並受到騷擾」。

此外,旅遊警告還指出,中共當局還可能以涉及國家安全問題為由長期盤問或拘留在中國境內的美國公民,針對那些曾發送私人電子信息批評中共政府的美國公民,中共有關機構甚至可能逮捕或強制他們離境。

美國國務院沒有解釋發出上述旅遊警告的原因,但這項警告中強調的「離境禁令」問題,很容易讓外界聯想到兩個月前,遭中方發佈紅色通緝令的外逃嫌犯劉昌明的3名家屬(妻子和兒女)被中方限制出境的事件。

據公開的資訊,中國外逃嫌犯劉昌明曾是中國交通銀行廣州分行前黨委書記、行長,他的妻子和兩名子女都都擁有美國國籍。目前,劉昌明的妻子已經被中共公安拘留,女兒Cynthia Liu及兒子Victor Liu前後三次嘗試離境中國但都未獲成功。

中美兩國政府近年來接連出現逮捕、起訴對方公民的事件,包括轟動一時的華為副董兼財務總監孟晚舟案。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執法機構應美國政府的引渡要求逮捕了過境溫哥華的孟晚舟後,中方隨即以危害國家安全為由逮捕兩名加拿大公民,至今有13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拘押,其中8人已經被釋放,但是沒有提及是否受到指控以及受到什麼指控。而最近兩個月內,美國執法機構曾以涉嫌經濟間諜犯罪為由,先後逮捕和起訴了多名中國公民。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