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會談無果 川普或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1月05日訊】週五(1月4日),川普總統與國會民主黨領袖再次舉行會談,但仍未就結束政府關門達成協議。川普警告民主黨人,他不會在邊境牆資金問題上讓步,必要時,他可能會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繞過國會解決問題。

週五,川普在白宮二次會晤民主黨領袖,就政府關門和邊境牆問題進行協商,但雙方仍然沒有在各自的立場上讓步。

會談結束後,川普在白宮玫瑰花園(Rose Garden)召開臨時新聞發佈會。他表示,必要時他可能會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national emergency)以建造邊境牆,因為美國面臨安全問題。

一旦川普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就意味着他將繞過國會解決問題。

儘管川普稱與民主黨領袖的會談是「富有成效的」、且對峙可能很快結束,但他在新聞發佈會上發出的警告顯示,雙方仍然存在很大分歧。

川普要求50億美元築牆資金的立場沒有退縮,強調邊境問題是一場「危險、可怕的災難」,因此加強南部邊境安全是非常必要的。

從民主黨領袖的談話來看,達成協議的前景也不樂觀。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川普告訴他們,他會讓政府關閉很長時間——幾個月甚至幾年。

川普稍後確認了舒默的說法,但澄清說,他是希望政府部分關門的狀態持續不了幾天了。他說如果能就邊境牆問題達成協議,政府將很快開門。

川普要求築牆的立場絲毫沒有動搖,但在牆的建材上提供了一些靈活性,表示可以使用水泥,也可以使用鋼鐵。

川普指出,鋼鐵牆比水泥牆造價昂貴,但他感覺跟民主黨領袖正談論的是鋼鐵牆,因為對方對鋼鐵牆的感覺更好一些。

但剛升任眾議院議長的民主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表示,民主黨的觀點是,在政府完全開門前,他們不能解決資金爭議。她說雙方只是在「更好的理解」方面取得一些進展。

不過,民主黨的想法顯然無法實現,因為川普誓言,不獲得築牆撥款就不會結束政府關門。

週四晚,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接受福克斯新聞(Fox News)《今晚塔克•卡爾森》(Tucker Carlson Tonight)節目採訪時也表示,白宮的談判立場非常明確:「底線是,沒有邊境牆,就沒有協議。」

由於週三會談時民主黨領袖不肯聽國土安全部長進行匯報,因此,川普週五把所有演示文稿的幻燈片都打印出來,並交給每一位國會議員和記者。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