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宗副卷藏秘密?最高法失竊案撕破中共遮羞布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1月03日訊】中國陝北千億礦權案的部分卷宗在中共最高法院裡「被盜」事件被曝光後,引發社會輿論的批評熱潮。失竊的「副卷」中究竟裝了些什麼內容?盜竊卷宗的背後掩蓋了怎樣的黑幕?這些疑問成為輿論的焦點,中國法律界更進一步對中國司法「副卷」制度的性質展開了討論,對「中國特色」的審判制度提出了質疑。

2018年歲末,崔永元在微博上以《最高院有賊?被盜兩年至今無下落!》為題發帖爆料說,中共最高法院有「內鬼」,竊取了拖延長達十二年的「陝北千億礦權糾紛案」 二審部分卷宗,而最高法院沒有對此事件進行進一步的調查就不了了之,失竊的部分卷宗至今沒有下落,也沒有人因此受到處罰。陝西商人趙發琦在這起與陝西地質礦產局之間的礦權糾紛案件中獲勝後,判決的結果卻一直未能得到落實。

崔永元的這個爆料頓時引發輿論界的軒然大波。隨後,崔的新浪微博帳號裡發表的相關帖文遭刪除,中共最高法院更一度通過陸媒發表「闢謠」聲明,宣稱崔的爆料是「謠言」 ,相關案件的卷宗已經歸檔,崔永元的言論沒有任何證據。

崔永元隨後又在微博上亮出數條圖片證據,迫使最高法承認了陝北千億礦權糾紛案的部分卷宗曾經失竊的事實,最高法並宣稱已經對此事件「啟動調查程序」,歡迎知情人向其提供情況。

同時,當年承辦該案的最高法院的法官王林清自述卷宗丟失的視頻在網絡上曝光。王在視頻中證實,陝北千億礦權糾紛案的二審卷宗裡的部分副卷內容曾經丟失,之後發現重要文件又「飄」回來了,但一些重要的領導和會議紀要批示卻消失不見了。他透露了包括案發生最高法院辦公樓上出事的辦公室門口的兩個監控視頻都是黑屏等關鍵細節,並聲明自己是為「免遭不測」才錄製了這段影片。

連日來,這場一波三折的司法醜聞引發的輿論熱潮持續升溫,許多人提出質疑:「副卷」裡究竟裝入了什麼內容?丟失的材料是什麼?能夠在戒備森嚴的最高法院辦公樓裡盜竊卷宗顯然不是一般的竊賊,那麼這個內賊偷到副卷的背後究竟掩蓋了什麼樣的黑幕?

根據中共最高法1990年發布的《關於保守審判工作秘密》規定,法院「副卷」中裝入的材料主要是案件承辦法官的審理報告、合議庭評議筆錄、審委會討論案件記錄、內部請示與批覆,以及其他單位函件或領導批示等。而副卷屬於不宜對外公開的法院機密,其中的材料「非因工作需要、未經本院領導批准,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查閱」。

有海外中文媒體援引觀察人士透露說,在一些案件中因為有了各級官員的批示而顯得「特殊」,譬如中共政法委的意見,或者上面領導的指示,這些是無法公布的,也是中國「特色」的審判制度造成的。至於陝西千億礦權糾紛案丟失的「副卷」裡,據推測應該有「陝西省人民政府來函」等文件。

其文還引述分析人士表示,當今的中國所謂的「法院獨立審判」其實並非真正的司法獨立,法院的審判仍會受到權力的左右。「只要審判機制不改變,副卷仍會作為權力的載體繼續存在。唯有權力減少干涉審判,法官獨立判案,副卷才會慢慢公開,乃至廢除。」

不過,有海外輿論認為,千億礦權案的二審卷宗副卷公然在最高法院的辦公室內丟失後,最高法院卻一不報案緝拿「竊賊」,二不追究相關人等的責任,只是忙着催促法官們重新編造出一套新的副卷,對於原卷宗內丟失的那些「重要批示」和會議記錄也絕口不提,這種做法明顯是在保護某些涉案的高官。這種情況的後果是非常嚴重的,應該追究相關人員的刑事責任。

2018年6月12日陝西省紀委發布了原陝西省衛生計生委黨組書記胡志強被調查的消息後,中國大陸媒體財經網曾報導稱,胡志強落馬的導火索是「凱奇萊」法定代表人趙發琦一年前曾舉報了他。

該報導表示,這樣一個案情原本並不算複雜民企探礦權糾紛官司,一打就打了整整12年,期間經歷了6任省長、3任省高院院長的人事變遷。該案子之所以拖延這麼長的時間才做出終審判決,是因為該案在審理過程中被各方勢力干預,而時任榆林市長的胡志強便是其中之一,此外曾任最高法院副院長的奚曉明和原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都曾介入該案。

據財經網透露,2008年4月,時任最高法院副院長奚曉明曾邀請陝西省政府官員到最高法院「商議案情」。之後,陝西省委向中辦作了彙報,時任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對此案作出批示,要求「正確引導輿論」。

陝北千億礦權案最終以趙發琦勝訴結案,最高法宣判凱奇萊與西勘院合同有效,應繼續履行。不過,這個判決作出後卻遲遲沒有得到執行。

日前,中共《法制日報》發表的一篇評論文章分析稱,這起卷宗失竊事件在中國司法審判領域引發巨大「海嘯」的真正原因,或是最高院的判決執行受阻,有成為「司法白條」的可能。文章並罕見質疑:到底誰有如此能耐,可令最高院的判決成為「白條」?

據公開的資訊,胡志強已於2018年12月24日被逮捕;奚曉明則已於2017年2月因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涉案資金超過1.14億元;周永康則是於2014年7月29日落馬,因受賄、濫用職權和洩密等罪被判無期徒刑。

有觀察人士分析指出:已被曝光曾介入千億礦權案的上述高官,都已經因其他的案情而鋃鐺入獄,現在仍然阻礙着陝北千億礦權案判決執行的幕後黑手顯然另有其人,在此案的一些黑幕被崔永元踢爆而引發輿論海嘯後,不排除有關當局為平息輿論質疑而再次拿某些高官開刀。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