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前駐華大使:一個愈發不負責任的大國 

Facebook

【新唐人2018年12月30日訊】前加拿大駐華大使馬大維日前發文表示,中國是一個越來越不負責的大國,外界必須看清楚中共的真面目。他還呼籲加拿大政府與盟友合作,一同抵禦中共的技術盜竊和對民主制度的干擾。

前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27號在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發表評論文章說,中共為了報復加拿大協助美國逮捕觸犯聯邦法律的中國企業高管孟晚舟,繼續拘押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史巴沃(Michael Spavor)。這樣的做法很殘忍,但並不罕見。澳洲、英國和瑞典等國,都有公民被中共用類似站不住腳的藉口逮捕。

在2009年到2012年間,馬大維擔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

馬大維還指出,目前這場危機涉及多個層面,包括中國違反伊朗制裁禁令、利用華為等企業竊取外國技術,以及踐踏中國公民和外國公民的權利。這些問題匯集在一起,讓世人越來越清楚地認識,中國是一個越來越不負責任的大國和合作夥伴,一個只有在條件對自己有利時才考慮遵守國際準則的國家。

馬大維呼籲加拿大政府改變之前的軟弱做法,未來與中共打交道時,先看它是否遵守國際秩序。他還建議加拿大政府與盟國一起磋商,以便更好的保護敏感技術、更有效地抵禦中共對民主政治制度的干預,促使中共在國內、外尊重人權。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馬大維作為一個曾駐中國的外交官,他對中共的看法理性客觀。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他現在表示的這樣的一個觀點,應該說反應三個方面的問題。首先加拿大現在針對整個局面,包括西方國家正在對如何看待中共恐怖主義政權形成共識。」

盛雪指出,從中共犯下的滔天罪行來看,必須承認:它是一個國家恐怖政權。

2002年盛雪在《新唐人電視臺》的《時事論壇》節目中談到,早年的共產黨人,是恐怖分子;早期的共產黨,是恐怖組織;早期的蘇區,是國家恐怖主義的雛形。中國是國家恐怖主義國家。

盛雪指出,西方國家對中共長期實行溫和的綏靖主義政策。特別是中共在1989年悍然用坦克、機槍鎮壓民主運動、殺了很多人之後,他們一直還有一個天真的誤判:認為只要中國的市場更開放,中國的國門打開得更大,只要中國人都富裕了,那麼中國就有機會走上民主道路。

這也是30多年來國際社會主流的認識。

她表示,西方社會今天能看清中共國家恐怖主義的做法,是因為一些人和團體的長期努力。

盛雪:「這當中,付出巨大的包括法輪功修煉者。在法輪功修煉群體遭受迫害之後,這個群體真是可以說是進行了不屈不撓的努力。而且現在可以說有一個比較認可的數字,超過百萬法輪功學員被中共的國家恐怖主義進行器官活摘這樣的遭遇。」

盛雪表示,新疆現在也被爆出「100多萬維吾爾人被關進集中營」的消息。西方的一些智庫、政要、或中國問題學者在這些殘酷的事實面前,才認清中共實施的國家恐怖主義。但這個代價實在是太過巨大。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指出,中國的社會制度與價值觀跟西方國家不一樣,這也是之前西方國家與中國搞貿易時所忽視的,從而對中共在國內迫害人權採取迴避的方式。但中共目前強大了,開始對西方的民主制度產生了影響。所以,馬大維也呼籲:抵制中共對民主制度的干預,讓中共遵循國際準則。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