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通信設備監控美民眾?美反諜特工:華為是中共政府延伸

Facebook

【新唐人2018年12月24日訊】美國反諜特工調查多年後,指稱華為等公司其實是代表中共政府在工作,是中共政府的延伸,而華為等中國公司的電信設備,可能被中共用來監視美國公民。

《紐約時報》本月18日刊出的一篇長文引述美國前聯邦執法官員披露,美國反間諜機構和檢方從2010年就已經開始對華為等中國公司展開調查。當時華為的工廠所在州的聯邦檢察官辦公室負責領導相關的調查行動,包括馬薩諸塞、亞拉巴馬、加利福尼亞、紐約和得克薩斯州的檢方都有參與進來。

文章稱,美國國家安全專家認為,中共正在通過竊取外國企業、學術和軍事機密等手段來鞏固經濟。更令人擔憂的是,中國的電信設備很可能被用來監視美國公民。

根據現任和前任美國聯邦官員的說法,在調查華為時,聯邦調查局(FBI)的特工越來越擔心該公司的高層領導是在代表中共政府工作。而檢方引述專家的建議稱,若以「間諜」或「安全犯罪」對華為或高管進行刑事指控,可能會暴露「機密信息的來源」。於是,美國檢方以滙豐銀行作為「切入點」,針對華為高管孟晚舟涉及的銀行欺詐等犯罪行為進行起訴。該文稱,渣打和滙豐等4間國際銀行捲入了華為在伊朗的非法交易。

據公開的資訊,美國中央情報局(CIA)2011年10月的一份公開調查報告中曾提到,在過去三年裡,華為從中共政府拿到近2.5億美金的資助,該公司涉嫌為中共政府提供情報服務。

2013年5月下旬,澳大利亞安全情報機構和美國先進武器裝備系統曾遭到來自中國的黑客侵入。當時華為集團總公司負責安全的高管JOHN SUFFOLK在接受澳大利亞一家媒體的採訪時辯解說:「所有國家的政府都給他們的情報機構下達了類似網絡偵察的任務。」此言一度令海外輿論界為之嘩然。

早年間,華為預留路由器「後門」的醜聞,曾被西方媒體廣泛報導。2012年7月30日,美國知名的DefCon黑客大會就曾指出,華為公司生產的路由器有明顯漏洞。

另據BBC去年報導,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經過近1年的調查後,認定華為和中興對美國的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並建議美國公司不要與華為以及中興有商業往來。報告還建議美國政府不批准華為以及中興在美國的商業併購案。

而據英國《金融時報》今年12月4日的一篇報導,英國秘密情報局(通稱「軍情六處」)的局長亞歷克斯•揚格(Alex Younger),在蘇格蘭聖安德魯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演講時,對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Huawei)的可能給英國國家安全帶來危險表示擔憂。

揚格指出,中國具有「不同的法律和道德框架」,在美國、新西蘭及澳大利亞等密切情報夥伴禁止華為參與未來5G移動網絡的建設後,英國政府也需要加強提防,不得不對華為做出「一些決定」。

至於針對孟晚舟的調查,則起源於2013年路透社的一篇有關「華為通過子公司星通(Skycom)在伊朗秘密經商」的報導。當時滙豐擔心受到牽連,便向華為詢問路透社的報導是否屬實。

於是,孟晚舟前去向匯豐銀行進行解釋。2013年8月,孟晚舟給滙豐高管們做了一個PPT演示,把華為與星通的關係講解為曾經「合作」的關係,隱瞞了星通完全受華為控制的事實。她還保證說,華為遵守了美國制裁伊朗的相關法規,不會使用滙豐進行任何與伊朗的交易。

據加拿大的法院文件,華為後來在滙豐的要求下,將孟晚舟這個演示的英文版發給了滙豐。該文本被滙豐銀行存檔備用,以證明滙豐與華為繼續進行業務的正當性。在美國檢方對華為展開調查後,滙豐最終將這份文件交給了美國檢方。

今年8月,美國檢方在一份密封文件中對孟晚舟提起訴訟, 8月22日布魯克林的一名聯邦法官簽署了對孟晚舟的逮捕令。

此外,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美國當局至少從2016年調查中興通訊涉嫌違反伊朗貿易制裁禁令時,就已懷疑華為也涉嫌違反相同的禁令。

該報指出,美國商務部公布的中興通訊內部文件顯示,中興管理方建議該公司效法其競爭對手華為公司通過成立「隔斷企業」與伊朗和朝鮮等國開展業務的做法。儘管華為在這份文件中被標註為代號「F7」,但那份文件中還提到F7計劃收購美國3Leaf公司卻遭華盛頓否決的細節。這讓美方意識到F7很可能就是華為,因為華為集團就是在2010年企圖收購3Leaf,但被美國國安委員會否決。此後美方加大了對華為集團的調查力度。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