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揭「習馬會」內幕 習近平破天荒提總統府

Facebook

【新唐人2018年12月21日訊】台灣前總統馬英九日前在台北舉行他的新書——《八年執政回憶錄》發布會。書中首次披露習近平與馬英九在新加坡舉行「習馬會」的一些內幕,馬英九在書中提道,「那一夜習近平開口稱了『總統府』」。

《八年執政回憶錄》由馬英九口述,前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執筆。當地時間12月20日,已卸任兩年多的馬英九出席他的新書發布會。引人關注的是,書中還原了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舉行的「習馬會」的決策過程。

馬英九在第12章提到,「那一夜習近平開口稱了『總統府』」。

書中第14章還寫道,馬英九提及1945年日本侵華時期,當時隸屬於日本的台灣,各地重要設施都遭到盟軍的轟炸,總統府大樓也震垮一半。日本政府於當年8月15日投降之後,台灣才交由中華民國管理。

習近平當時問馬英九,「你們的總統府,就是以前日本時期的總督府嗎?」書中對此細節描述道,中國大陸領導人直接稱台灣的「總統府」,「真是破天荒頭一遭」。

「習馬會」是中國大陸與台灣最高領導人的首次會晤,象徵兩岸史上最大突破。為達成實質對等與尊嚴,雙方在會面上以「大陸領導人」與「台灣領導人」的身份見面,並以「先生」互稱。

「習馬會」由新加坡政府出面籌辦,馬英九專程由台灣前往新加坡,而習近平則是在結束越南與新加坡的國事訪問後,與馬英九會面。

當時,雙方都派遣了負責兩岸關係的相關官員共同參與,會面前半段向媒體公開,後半段則為閉門會議。「習馬會」主要就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雙方沒有簽署協議或發布共同聲明。

馬英九在書中還提到,在「習馬會」舉行前,台灣前行政院長劉兆玄2013年6月赴大陸參加兩岸清華大學交流時,於「超重量級」的「清華校友」習近平會面。習近平表明有與馬英九會面的意願。

當時,劉兆玄建議在APEC(亞太經合會)見面,但習近平認為「兩岸領導人同時出現國際場合,恐造成實際兩國印象的風險」。最終決定在新加坡舉行「習馬會」。

馬英九在回憶錄稱,關於對台飛彈部署問題,習近平回應他,那些軍事部署,不是針對台灣的。習還強調,「兩岸要和平,不要衝突。」

在新書記者會上,對於是否還會再有「習馬會」的提問,馬英九回應說,「到目前還沒考慮習馬會的問題。我卸任之後,尤其去年開始我花很多時間在研究台灣未來面對的挑戰。」

外界揣測,馬英九出書的動機是為了再戰總統寶座,馬英九稱:「現在不是說哪一個政黨拿到權力,(而是)你拿到權力要幹嘛?你要怎麼面對台灣危機,這個才是我關心的。」

馬英九於2008年當選台灣總統,八年執政期內對兩岸關係一直持「不統、不獨、不武」的主張。

2017年3月1日,馬英九出席「亞洲協會」(Asia Society)及「外交關係協會」(CFR)合辦的座談會,與昔日哈佛大學恩師孔傑榮(Jerome Cohen)教授對談時提及:「台灣人民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維持現狀,另一個是與中國大陸統一,但為了實現這一點,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馬英九還表示,中國大陸和台灣還有很多分歧,需要時間解決,至少需要管理,因此如果條件不適合統一,可以始終維持現狀。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