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川習會前北京禁令曝光:避免刺激美國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3日訊】G20川習會前,中美高層恢復接觸,就貿易等問題進行對話為川習會鋪路。中共海外黨媒爆料,為避免刺激美國,北京近日下達數條指令,包括禁止對川普(特朗普)搞「人身攻擊式」;貿易戰必須等商務部回應後才能報導等。

美國中期選舉結束後,川普(特朗普)7日在白宮舉行的新聞會上說,「中國製造2025」非常具有威脅性。中方已經放棄「中國製造2025」。

彭博新聞分析稱,「中國製造2025」是阻礙解決美中貿易緊張局勢的絆腳石之一,該計劃改變了與美國的經濟關係。

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美國封殺諸如中興通訊、福建晉華等中國科技企業,被認為是劍指「中國製造2025」的戰略,正所謂「打蛇打七寸」。

中共官媒9日發表社評稱,自中美貿易戰全面開打後,「中國製造2025」這個詞語,已經從中共官方文件和媒體上逐漸消失了。這首先是中共不希望刺激美國的表現。

中共海外黨媒引述知情人的話稱,事實上,中共早在貿易戰開打之後,就不再大張旗鼓地宣傳「中國製造2025」。

報導說,另外「為避免刺激美國」,在中共的宣傳系統內,有數條指令已經下達,包括禁止對川普搞「人身攻擊式」報導;貿易戰等必須等到中共商務部、外交部回應後才能報導。

觀察家普遍認為,貿易戰的確給中國當頭一棒,清醒之後,北京方面低調處理「中國製造2025」是一種「韜光養晦」的戰略體現。

不過,時政評論員夏小強分析說,對於中共來講,實行2025計劃旨在通過盜竊手段獲得技術,來超越取代美國,維持中共統治而已。讓中共放棄2025計劃,等於放棄了中共掌控中國經濟發展的工具,也等於削弱中共政權的穩定和統治,因此它不可能從根本上放棄2025計劃。

另有評論人士認為,中共口頭答應川普放棄2025計劃,只是戰略,是在美國壓力下,不再大力宣傳,轉入地下低調實施。包括流傳出的中宣系統一些禁令,實際目的是「避免刺激美國」,盡量在G20川習會期間取得一些成果,緩解貿易戰的壓力。

《華爾街日報》12日報導稱,在中美兩國領導人定於11月底G20峰會期間會晤之際,美國財政部長努欽(Steven Mnuchin),已經恢復與中方貿易談判負責人、副總理劉鶴的對話,討論一個將緩解雙方貿易緊張關係的協議。

一些對中共持強硬立場的美國官員說,在美中兩國領導人會晤之前,中方將拿出一項提議。他們認為,美中兩國最多可能會就貿易爭端達成某種休戰協議,美國會暫停對中國產品加征關稅。但即便是有限的停火協議可能也很難達成。

他們還披露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要求各部委提出對談判的具體期望,以便雙方能夠在G20峰會之後繼續談判。

中共國家副主席王歧山日前在新加坡出席一次國際會議時也表示,中方準備好尋求雙方都能接受的貿易解決方案。

7日川普在白宮舉行的新聞會上說,中國經濟已經大大下滑,「我不希望他們下滑。我們(川普和習近平)將舉行一次很好的會議,我們將會看看我們能做些什麼。」「我們將會嘗試與中方達成協議,因為我希望和習主席以及和中國都有良好的關係。」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