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托基辛格帶話願讓步 俄媒:假動作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2日訊】北京正在運作緩和中美對抗,日前又邀請「老朋友」基辛格訪華。日媒分析,中方想讓基辛格充當和事佬,向美方傳達準備做出一定讓步的信息。俄媒則認為,北京或做出「放棄中國製造2025」的假動作,以尋求停止貿易戰。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日前訪問了中國,並獲得了習近平、王岐山和劉鶴等北京高層的連番接見。中方多次強調中美合作的「重要性」,並展示了希望與美國「磋商和解」的意願。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11月10日文章指,在談話的字裡行間,習近平都在讓基辛格給川普(特朗普)傳話,表明中方願意在11月底的川習會上與美國達成協議,包括在貿易上做出一些讓步,只要不觸及會損害中共政權的根本問題。

韓國《朝鮮日報》11月9日報導也稱,習近平的發言傳遞了在川習會上可以在某種程度上接受美方要求的妥協信息。但習近平也表示要美國「尊重中國選擇的發展道路」,這表明中方不會在「中國製造2025」等關鍵問題上讓步。

另外,中美本月上旬在華盛頓舉行了第二輪外交安全對話。這也被解讀為中方有意緩解雙邊關係的信號。美媒此前消息,這次本擬10月召開的對話曾被中方一度取消。

《海峽時報》11月11日引述分析指,近期的時局發展似乎顯示,北京準備在貿易問題上做出「明顯更多的讓步」,希望在某種程度上能安撫美國人,滿足美方的要求。

不過,外界普遍認為,「中國製造2025」計劃牽扯的問題,事關中共的經濟體制和政治根基,中方不會真正放棄。

日前,美國總統川普表示北京「放棄了中國製造2025」,一度引發輿論關注。

俄羅斯《獨立報》引述俄國專家分析,北京可能在假裝放棄該計劃,並希望川普接受這種形式上的「勝利」,和中方達成協議。

分析並指,中美貿易戰爆發後,中方就叫停了對「中國製造2025」的宣傳,但這並不意味着真正放棄了在科學和技術領域的發展計劃。北京可以單獨執行這些具體的項目,而不再談論整體的計劃。

對於北京這種「讓步姿態」能否換取華盛頓的和解,外界普遍不看好。有分析認為,即便雙方能達成某種臨時協議,也無法從根本上緩解貿易戰,雙方利益和價值觀的根本衝突還會令對抗繼續升級。

日前,白宮強硬派、貿易高級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表示,由於中共一貫言而無信,所以即使美中達成協議,也無法相信中共能夠真正執行。

在剛剛結束的美國中期選舉中,川普所在的共和黨保住了參議院,但失去了眾議院的多數黨地位。不過,抵制中共已是兩黨共識,而且眾議院的民主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也是一名對中共強硬派人士。

外界分析,這種局勢會讓中美達成貿易協議更加困難。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