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屬新喀里多尼亞舉行獨立公投

Facebook

【新唐人2018年11月04日訊】南太平洋法國所屬群島新喀里多尼亞(New Caledonia)星期日(11月4日)舉行公民表决,決定是否成為世界上一個最新的主權國家。稍早根據百分之70的計票結果,超過百分之59的選民拒絕獨立、選擇繼續留在法國。

這次獨立公投是新喀里多尼亞長達30年非殖民化進程的結果。這也是自1977年位於非洲東部非洲之角(Horn of Africa)的吉布提投票獨立以來,在法國領地上舉行的第一次獨立公投。高度自治的新喀里多尼亞群島人口總數約為27萬人,是南太平洋最大的經濟體之一。支持獨立的土著卡納克人(Kanaks)和忠於法國的殖民定居者後裔之間長期處於緊張關係。

投票者們在投票站排成長隊。他們被問「你想讓新喀里多尼亞獲得完全主權並獨立嗎?」

法國曾是一個跨越加勒比海、撒哈拉以南非洲和太平洋的殖民大國。新喀裏多尼亞如果宣布獨立,不僅有損法國的驕傲,也會削弱法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勢力。針對這次公投結果,預期法國總統馬克龍將在巴黎時間午後1點發表全國講話。

新唐人記者徐哲、雨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