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爭端 中共黨媒突稱「不屑於報復」有玄機

Facebook

【新唐人2018年10月22日訊】中共黨媒日前刊文稱,在中美貿易爭端中,中方已「不屑於」以牙還牙的直接報復。學者認為,中共作出軟化姿態,但不會就核心問題讓步。

中美貿易衝突,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早前以強硬姿態,宣稱《打,奉陪到底》《必定堅決予以大力度回擊》《堅決有力,打疼美方》,到10月19號突然宣稱中方「已不屑於實施『以牙還牙』的直接報復」,而是將著重於「釋放自身潛力渡過難關」。

橫河:這篇文章是放在《人民日報》第二版上,那麼也就是說,至少代表了當前官方的部分看法。

唐靖遠:中共之前可能還有誤判,認為美國近期對中共的強硬做法,只是川普和他的鷹派內閣的少數意見。所以前幾個月,中共還以為可以靠分化瓦解,定點打擊川普票倉等小動作就能阻止川普。但彭斯講話及美方系列立法執法動作,讓中共終於認識到,美國對中共的態度發生了40多年來所未有的整體戰略轉向,對中共採取競爭和遏制,已經成為美國社會整體共識。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人民日報》這篇文章說明中共已經意識到,所謂以牙還牙等報復動作無法嚇退美國,而且事實上中共無法承擔和美國徹底交惡的後果,所以它放棄這種短期戰術,開始做長期打算了。

中共作何打算?中共黨媒近期連發文章,讓民眾做「自力更生」「打持久戰」的準備。折射出中共不願響應美國要求,做出「結構性改變」。

謝田:結構性改變的意思是,中央政府放棄對國企、對出口、對匯率的控制。而這些國企也好、央企也好,還有強制購匯結匯,這實際上是給中共這個政權輸血的基礎。

橫河:美國提出來的這些要求,如果實施,對中國國家和中國人民都有好處。但是對中共的統治顯然是沒有好處的。因此我們沒有任何理由相信中共會這樣做。它們最可能採用的還是拖延戰術。

唐靖遠:「釋放自身潛力渡過難關」這話的潛台詞,包括在不觸及中共體制根本的前提下,加大一些領域開放程度,同時由於竊取技術難度加大,不得不加強自己創新的投入力度。總之中共最終目的,還是拖過川普任期,等待國際環境的變化。

如果未來幾週中共仍然拒絕改變,預計美國將按計划在2019年初,把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稅率,從10%上調到25%。

美國媒體Axios報導,川普認為必須更大力度施壓,讓北京感到痛苦,才能真正達成協議。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