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拿錢右手打臉?肯尼亞警方持槍搜查中共官媒非洲總部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06日訊】 非洲國家肯尼亞警方今天(5日)持槍突襲搜查了中共官媒環球電視網(CGTN)的非洲總部,並短暫扣留多名記者。肯尼亞警方稱,這是其持續掃蕩非法移民的一環。恰逢中非論壇在北京舉行之際,有輿論認為非洲國家對中共「左手拿錢右手打臉」,說明只靠撒錢是買不到尊重的。

當地時間9月5日,中共國營媒體「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的非洲總部,遭到肯尼亞警方的持槍突襲搜查,並從現場抓走了幾名中方記者。這些人被短暫拘留並查清其身份證件後獲釋。

《法新社》隨後公開了肯尼亞警方的這場突襲行動的視頻片段。畫面上,穿着便服、手持武器的肯尼亞警察,把環球電視網的中國籍人員帶離現場並推進汽車內。這些警員還要求該媒體公司的其他國籍記者拿出他們的護照接受檢查,否則也會被帶到警察局進行調查。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環球電視網外國記者表示,這次參加突襲搜查行動的便衣警察手持自動步槍,很嚇人。

中共駐肯尼亞大使館隨後發聲明稱,有13位在肯尼亞持有合法文件的中國公民打電話求助,說他們被肯尼亞警方拘留。中共使館並聲稱,「最近發生了幾起類似事件」。

肯尼亞警察局局長博因特(Joseph Boinnet)已對當地媒體證實了這項突襲行動,他表示,突襲搜查的目的是要掃蕩非法移民。博因特說:「所有在CGTN被拘捕的外國人,都在確認證件無誤後被釋放了」。

有消息指,在這項突襲搜查行動中,警方要求在場的每一個外國人出示有效的許可證件,而這個過程花了8小時的時間。





肯雅警方2018年9月 5日
突擊搜查了中共官媒環球電視網(CGTN)的非洲總部。圖為身穿着便服手持武器的肯尼亞警察把一名中國籍員工抓走。(推特視頻截圖)

資料顯示,環球電視網是中共官方主辦的一個向全球廣播的國際英語電視台,該媒體主要的新聞中心則分別位於肯尼亞首都內羅畢(Nairobi)和美國華府。

肯尼亞政府上個月以來展開了一場為期60天的打擊非法移民行動,其內政部上星期並公布了一個熱線號碼,鼓勵當地公眾舉報個案。

當肯尼亞警方突襲環球電視網非洲總部時,該國的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正在北京參加中共當局主持舉行的中非論壇。

有消息稱,這次肯尼亞總統預料將在北京簽署一項計劃,接受中方投資建設一條鐵路的第二階段工程,該工程造價35億美元,主要是修築連結奈瓦沙(Naivasha)到鄰近烏干達邊界的基蘇姆(Kisumu)的鐵路。

據稱,由於這項計劃將導致肯尼亞升高積欠中共的債務,已經在其國內引發輿論的爭議。

之前肯尼亞當局斥資32億美元修築了一條連結內羅畢和該國第二大城市蒙巴薩(Mombasa)的鐵路,而該項目90%的資金是由中方資助的。

針對環球電視網非洲總部遭突襲搜查事件,有輿論稱,肯尼亞當局對中共「左手拿錢右手打臉」,說明這些非洲國家並沒有因為得到了中共提供的大筆資金而真的就尊重中國,甚至中共大規模投資非洲國家基建的做法,被認為是新的殖民主義,引起了這些經濟落後國家的警惕。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