厲害了 美國黑人小伙彈古箏視頻網絡爆紅(視頻)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25日訊】美國一名非洲裔小夥子彈奏的古箏樂曲,給明蘇尼達州藝術家聖地安德森中心帶來了「浮在雲端的寧靜」,也獲得了無數粉絲的傾心追捧與讚歎。

據文匯網報導,在美國明蘇尼達州安德森中心,近日出現了一位彈奏中國古典樂器古箏的演奏家。這位名叫賈瑞爾•巴頓的非裔年輕男子彈奏出的舒緩而靈動的樂聲在安德森中心的走廊回蕩,驚艷了無數過往參觀的遊客,也讓賈瑞爾迅速爆紅,成為當地媒體爭相報導的熱點人物。

有媒體讚歎說,賈瑞爾•巴頓彈奏的古箏樂音「不同於此前任何藝術家留下的聲音——即使它無法讓世界和平,至少降低了聽眾的血壓。」

把賈瑞爾帶進安德森中心的斯蒂芬妮•羅傑斯告訴媒體,她看中的是賈瑞爾嫻熟的彈奏技巧和充沛的情感表達能力。斯蒂芬妮這樣描述自己傾聽賈瑞爾彈奏的古箏曲調:「像瀑布隆隆,又像泉水潺潺,如波浪起伏不定」,喚起了聽者內心「浮在雲端的寧靜」。





美國非洲裔小夥子賈瑞爾•巴頓從13歲起就迷上了中國古典樂器古箏,經過多年的勤學苦練,他彈奏的古箏樂音讓所有聽過的人都大為驚艷。(視頻截圖)


據當地媒體的報導,賈瑞爾13歲時第一次從公共圖書館的CD上聽到了古箏的音樂後,立即就被這種獨特的音樂深深迷住了,他下決心一定要學會彈奏這種優美迷人的樂器。

他甚至還沒有見過真正的古箏,就模仿着CD封面的照片自製了一張「古箏」,但音色並不好。不過,這點挫折並沒有打消賈瑞爾想要學習古箏彈奏的熱情。他最終說服祖母從網上買了一張真正的古箏。

但是上哪裡去找老師來教自己彈奏這種美國人並不了解的樂器呢?賈瑞爾首先嘗試着自學。

他在上網買了一些在線古箏教程,花了大約一年的時間來自學古箏彈奏。為了能夠聽懂這些教程的內容,他甚至開始自學普通話。「我做了很多中文詞彙卡貼在房間里,不懂中文學古箏會很困難。」

功夫不負有心人,賈瑞爾後來從網上找到了一位北京的古箏演奏家拜師學藝,這個勤奮的小夥子每天堅持練習彈奏古箏6、7個小時。





美國克利夫蘭中國中樂合奏團藝術總監大衛•巴達那尼觀賞過賈瑞爾的古箏彈奏後評價說:這個小夥子對古箏「有非常深刻的理解」,他已經掌握了中國音樂特有的「冥想氣質」。(視頻截圖)


在學習古箏彈奏的過程中,中國文化逐漸滲透賈瑞爾生活的方方面面。他喜歡欣賞書畫作品和造型美麗的盆景,還會用中國調料來烹飪中國菜,甚至有時候登台進行古箏表演時,他還會穿上中式的傳統服裝。

美國克利夫蘭中國中樂合奏團藝術總監大衛•巴達那尼觀賞過賈瑞爾的古箏彈奏後評價說:這個小夥子對古箏「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古箏演奏時通過按揉琴弦表達出來的韻味差別相當細微,這只能通過多年的練習才能逐漸體會到。巴達那尼認為賈瑞爾已經掌握了中國音樂特有的「冥想氣質」。

賈瑞爾自身則把古箏視為他「最好的朋友」,他說,彈奏古箏是在「拯救」自己的生命,這已超越了文化的邊界和身份的標籤。

據稱,賈瑞爾有一次在公開的場合表演了古箏彈奏後,有非洲裔男子給賈瑞爾寄了一本關於非洲鼓樂的書,並告訴他應該學習代表自身文化的樂器。但賈瑞爾說,「音樂就是音樂,音樂是自由的。」

賈瑞爾把自己彈古箏的視頻上傳到網絡社交平台上後,吸引了大批的網友觀賞與追捧。許多樂迷讚揚賈瑞爾彈古箏如同「天籟」,稱讚他「彈得太棒了」,「簡直是天才」。還有網友留言稱,聽賈瑞爾彈奏古箏曲真的感覺「很清心」。

網友Sigmazao在賈瑞爾彈奏古箏的視頻下留言評論說:「這個音樂家細長的手指與彈撥樂是絕配。中國女子多學古箏,可能就是因為在如此高密度的琴弦之間跳動手指,需要那種細長類型的原因吧。畢竟男的手指五大三粗常見,難以在這種高密度琴弦之間靈活的撥動琴弦。旋律如此優美,跟那個話筒拾音性能優秀有很大關係。充分還原了琴弦被彈撥而發出的震動聲音的細節。音譜感覺非常豐滿清澈。」

相關視頻:



(記者阿竺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