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記者被強行帶走始末(原始視頻)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14日訊】本週一(13日),《美國之音》(VOA)兩名駐華記者及助理在濟南採訪此前被中共當局強行帶走的孫文廣教授。在採訪過程中,兩名記者又被當局派人強行帶走,二人被扣押了至少6個小時後獲釋。

據《美國之音》報導,北京時間8月13日晚,《美國之音》駐北京記者葉兵與助理艾倫,在濟南山東大學退休教授孫文廣的住宅樓內採訪他時,被當局強行帶走。

次日凌晨,葉兵被當局釋放,他向《美國之音》在華盛頓的編輯報告說,他的所有手機都被破壞。在這之前,被另一輛車帶走的《美國之音》新聞助理、合同工艾倫也已獲釋。

被當局帶走前,葉兵與艾倫隔著住宅門採訪孫文廣教授,一群不明身份的男子一直試圖阻攔,他們有的穿便衣,有的穿制服。艾倫全程用手機在推特上進行直播。

報導稱,最開始一名人員一直在拉開記者,並說「我們有我們的法律規定」,而記者則不停地說「我們是記者,我們在從事我們的工作」。

一名看上去像是帶頭的男子說:「採訪可以,但是要符合我們的規定」。當記者詢問是什麼規定時,他們表示,「在這裡說不清楚」。

這時又來了幾個人。孫文廣教授告訴記者說:「又來了兩個國保,後面兩個是山東大學的」。全程記者一直追問這些人員的真正身份,但他們一直表示迴避。記者則一再要求他們出示證件。

新來的一名穿藍色衣服的男子要求記者離開,才能給他看證件。之後這些人一蜂窩湧上來開始將葉兵和艾倫拉離孫教授的家門。

記者反覆要求「不要動手,不要拉」。記者表示「我找你們領導。我給他們發了這麼長時間的傳真函,我基本上每天都給他們打電話催他們。」

整個交涉期間,還可以聽到《美國之音》葉兵不時從現場與在華盛頓的編輯聯繫。











據記者現場拍攝的視頻顯示,有一名人員說:「第一,咱們商量著來,不要推搡;第二,你們要服從山大的有關規定」。記者問到:「那我們現在能不能去見見領導?」另一名人員立刻回答:「可以,可以」。

當記者試圖給華盛頓總部打電話時,一位人員說:「我正在聯繫山大的領導,你的東西先不要發。請他出面以後,這個東西怎麼辦,讓他來說」。

其中一名人員對記者說:「你採訪了孫教授,這是孫教授一個人的說法,你還要聽一聽山東大學的說法。你不能說光聽一方面的」。

但是這期間,「山大領導」一直沒有出現,記者詢問在聯繫哪位領導時,沒有人給出答案。

記者多次詢問「請問哪一位是山大領導」,但是不明身份人員一直搪塞拒絕回答。之後記者警告這些人員「不要動手」,由於天色已黑視頻中並不清晰,但依稀是記者被推搡向前走。

黑暗中,記者反覆說「我跟你們走,手鬆開!你不要這樣,你這樣是綁架。」

不明身份的人員要求記者「交出手機」,遭到記者拒絕。記者多次問道:「你們領導呢?」對方回答:「領導在辦公室」。

記者多次表示「你們如果這樣非法綁架的話我們不走」,對方顯然一直在推搡要求記者上車。

這時視頻基本上是錄音,可以聽到記者在被強行拉上車後問:「去哪兒?你們帶我們去哪兒?你們是什麼人?」

最後,助手艾倫和記者葉兵被分別帶上了不同的轎車,車內人員質問艾倫是否在錄音並強行制止,視頻隨後中斷。

在被帶走至少6個小時後,記者葉兵和助手艾倫被分別釋放。

《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期間被北京當局強行帶走和扣押一事立即引起多方關注。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以書面形式對《美國之音》表示,「我們對一名《美國之音》記者和合同僱員以及採訪對象孫文廣教授,被中國(共)安全官員扣留的消息表示深深的關切。」

這名發言人還說,「我們強烈譴責中國(共)日益嚴重的踐踏人權行為,尤其是對言論自由、結社自由和和平集會等基本權利的壓制,以及非法拘留尋求維護這些自由的活動人士、律師、記者和公民社會領袖的做法。」

發言人還敦促中共允許所有人不需擔心報復地表達自己的看法,允許記者不受干涉地進行採訪報導。

在近兩星期前,84歲的孫文廣教授在家中參加《美國之音》直播節目,談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非洲之行和中共的「大撒幣」外交時,安全人員強行入門,將孫文廣帶走。孫文廣此後一直失聯,《美國之音》直到星期日(12日)才了解他和妻子已獲准回家但仍受嚴密監視。

孫文廣在參加直播節目期間被強行帶走一事也引起美國媒體、美國政府和國會議員的高度關注。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