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狠批中共:「一帶一路」越撒錢越惹人煩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8月07日訊】中亞是中共實施「一帶一路」的關鍵地區,但當地的反中情緒卻日益高漲。有俄羅斯媒體對此發表長文,稱中共積極推動的「一帶一路」在中亞當地滋生腐敗和破壞生態環境,越撒錢越惹人煩,當地反中共的抗議活動也就越多。

據《美國之音》引述俄羅斯主要大報《獨立報》的長文報導,中亞國家不少人認為中共的「一帶一路」是意圖佔領中亞。持這種心態的不僅集中在反中情緒較為集中的吉爾吉斯斯坦和哈薩克兩國,在短短10年間,這種心態已擴散瀰漫到整個中亞,包括從宗教到民族的所有層面,更成為中亞社會非常時髦的民意傾向。

哈薩克社會學家的報告說,2007年當地社會反感中國移民的人只佔18%,2012年時已經上升到了33%,而到2017年時,則有多達46%的人討厭來自中國的移民。

文章批評說,「一帶一路」和在當地經商破壞了中亞的生態環境,同時嚴重滋生了腐敗。中國人更願意把裝滿錢的信封交給當地官員來解決所遇到的問題,包括稅務問題。因此,當地權貴階層也利用反中情緒獲利,因為反中口號越響亮,中共為實施項目行賄給當地權貴的好處費就會越多。

文章稱,中亞的權貴階層已把反中情緒當成工具,在內鬥中積極利用,而這種反中情緒還將被更廣泛利用。可以預見,未來中亞地區反對執政階層的主要政治力量都會打中國牌指責統治者出賣國家利益。

報導認為,如此激烈批評中共在中亞推動的「一帶一路」項目,這次並非來自中亞當地媒體之口,而是來自俄羅斯主流媒體,這篇批評文章的背景耐人尋味。

報導還引用分析人士觀點認為,中共在中亞擴大影響,嚴重威脅了俄羅斯在當地的利益,雙方正在中亞地區激烈爭奪影響力。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