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處決6共犯 東京地鐵毒氣案歷23年13人終伏法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26日訊】日本法務省週四(26日)對奧姆真理教6名死囚執行死刑,加上7月6日已執行包括前教主麻原彰晃等7人死刑,涉奧姆真理教連串犯行被判死刑的13人,已全數伏法。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當地時間週四伏法的6名死囚包括60歲的林泰男(現在姓氏為小池)、57歲的岡崎一明(現在姓氏為宮前)、54歲的橫山真人、51歲的端本悟、50歲的豐田亨,及54歲的廣瀨健一。

岡崎一明及端本悟涉殺害律師阪本一家;林泰男及橫山真人則負責散佈沙林毒氣;廣瀨健一及豐田亨擔任製造武器工作。

報導稱,同一起事件的共犯,慣例上都是一起被執行死刑,但法務省似乎考量一次執行這麼多人死刑等,可能招致國際社會批判,所以才會將奧姆真理教死囚分階段執行。

從1995年對奧姆真理教進行強制搜查以來,經過23年多,涉相關案件的13名死囚到週四已經全數伏法。

日本的死刑一律使用絞刑,死刑犯在行刑前,分別獨自被關在看守所中,不得接觸任何人,由刑務官24小時全程監視。死刑犯在行刑當天才知道自己將接受絞刑。之前當局原本會提前幾天告知死刑犯,讓他們吃完最後的晚餐,或按照信仰完成送別儀式。但後來因有死刑犯知道消息後自殺,當局決定取消提前通知。

通常死刑犯會在上午9點左右被帶走,警方接著向其宣讀死刑執行書,讓死刑犯寫下遺書留給家屬,並吃些點心,約1小時後,死刑犯換上白衣、被蒙眼、上手銬,並以絞繩套住脖子。

由5名刑務官按下絞刑按鈕打開地上的活門,死刑犯隨即自2米高處往下掉,頸椎瞬間被折斷而死。為了減輕刑務官心理負擔,5個按鈕中只有1個有效。但刑務官並不知道哪個按鈕能真正發揮作用。

奧姆真理教涉及阪本家命案、松本沙林毒氣事件、東京地下鐵沙林毒氣事件等,共導致29人不幸死亡,另有約6500人受害。

丈夫在東京地下鐵沙林毒氣事件中死亡的高橋女士說,上午才想到這些死囚的事,沒想到突然就執行死刑,雖然讓她感覺心情上有點混亂,但接連執行死刑,能再度感受到這起事件的重大性。

她說,就算死刑執行完畢,對被害者及遺屬來說,這些事件並沒有完結,希望未來此事不要隨著時間而被人們淡忘。

事件發生時擔任警視廳搜查一課理事官、負責搜查相關工作的山田正治說,雖然有看法認為,為了釐清事件真相,死刑執行應緩一下,但距松本沙林毒氣事件已逾20年,警視廳與專家都已竭盡所能調查,所以這次的死刑執行是適當的。

山田說,更何況如果考慮到遺屬及被害者所承受的痛苦,死刑執行可說來得太遲。

在長達逾20年的法院審理過程,麻原彰晃始終未清楚交代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的動機等真相。

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事件

1995年3月20日,多名奧姆真理教教徒在通勤尖峰時刻的東京營團地下鐵(現東京地下鐵)5班列車上,把裝有沙林液體的容器扔在擠滿乘客的車廂內,並用雨傘尖端刺破容器散佈毒氣後逃逸。

事件造成13人死亡,超過6300人輕重傷,是二戰後日本最殘忍的濫肆殺人事件。

麻原彰晃與12名奧姆真理教成員因為發動這起造成13人死亡、數千人受傷的攻擊事件,於2004年遭判處死刑。該組織的領導成員陸續全部落網並遭判死刑。

什麼是沙林毒氣?

「沙林」是二戰時納粹德國開發的神經中毒毒氣,本為無色無味液體,與空氣接觸立即變為毒氣。一旦中毒,受害者在幾分鐘內呈現瞳孔收縮、視界變暗、呼吸困難、嘔吐、頭痛和眼痛等症狀。另外,只要碰上一小滴沙林毒氣液體,就能使人體神經系統與呼吸系統完全喪失功能,10分鐘內便可致命。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