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中毒情侶住宅搜出「小瓶子」 警證實諾維喬克毒劑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14日訊】英國一對情侶6月30日中了蘇聯時期製造的諾維喬克神經毒劑,倒臥在一處民宅內不省人事,送醫急救後,中毒的女子於8日宣告不治身亡,男子則情況有所改善。警方今(13日)表示,他們在其中一人的家裡發現一只裝有諾維喬克的「小瓶子」。

英國警方在聲明中說:「7月11日週三,警方搜索中毒的45歲男子羅利(Charlie Rowley)在埃姆斯伯里(Amesbury)的住處時,發現一只小瓶子。」

聲明說:「科學家已向我們證實,瓶中的物質是諾維喬克。」並寫道,化驗是在率先辨識出毒物諾維喬克(Novichok)的波頓當(Porton Down)國防實驗室進行。

主導調查的反恐警方負責人巴蘇(Neil Basu)表示,這樁發現是個「重大且正面的發展」。

巴蘇說:「我們無法保證已無毒物殘留,現場還會封鎖一段時間。這是為了能持續徹底搜索,以作為公共安全預防措施,並協助調查團隊。」

羅利和44歲的女友史特吉斯(Daws Sturgess)6月30日在羅利家中,兩人相隔數小時相繼昏倒。史特吉斯8日宣告不治,羅利則已恢復意識且脫離險境,當他得悉女友死訊時,不禁落淚。

目前,警方表示,他們已能和羅利「簡短」談話。並「正進行訊問,了解瓶子是哪裡來的,以及它如何進了查理(羅利)家。」

據了解,毒劑留在容器內,毒性可以維持50年。



2018年7月6日,警方封鎖中毒男子羅利的住處調查。(Jack Taylor/Getty Images)




前俄羅斯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和女兒今年3月遭到諾維喬克毒害。目前兩人均已出院。

另外,本月7日也有一名在羅利住家附近執勤的警員疑中毒,被送醫搶救。目前未傳出這名警員進一步的就醫細節。



2018年7月6日,警方封鎖中毒男子羅利的住處調查。(Jack Taylor/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