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人事風向大變 港媒:習近平要選接班人?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7月02日訊】日前北京高層出台選拔「年輕幹部」的新政策。港媒指,當局或將改變提拔老成官員的做法,準備培養「接班人」。

6月29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審議了《關於適應新時代要求大力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香港《明報》7月2日評論文章稱,這是習近平上任以來首度發聲要提拔年輕幹部,是否意味着北京人事路線有變,值得觀察。

文章說,此前中組部對幹部年輕化都有「硬指標」,但習近平上台後一改當局重視提拔年輕幹部的做法,比較重用大器晚成的官員。

文章舉例說,在習近平的心腹中,現任中組部長陳希、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海南省委書記劉賜貴,都是60歲才躋身正部級;國家監察委主任楊曉渡、副總理劉鶴和中央黨校常務副校長何毅亭等人,更是61歲才晉陞正部級。

正如上述《意見》中所言,中共十八大後,當局在用人上「破除唯年齡偏向」,指的就是此前的年輕化「硬指標」。

文章分析,習近平此時突然又提出「發現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幹部」,原因可能是,雖然當局修憲取消了任期限制,習近平超期連任已不成問題,但他也不大可能佔位太久,遲早也要退居幕後,因此還需培養「接班人」。

文章分析,習的「接班人」或「接班集體」會在下一屆浮上水面,從年齡資歷來算,應該在目前的省部級官員中。

另外,文章認為,《意見》出爐時,正值共青團十八大剛結束,似乎意味著對此前被視為「人才儲備庫」的共青團官員的清洗告一段落,對年輕官員的提拔晉升將重回「共青團路線」之前的軌道。

中共十九大前,被視為「接班人」之一的原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落馬。孫被指江澤民派系培養的接班人選。習近平拿下孫政才,被認為斷了江家後路。

當時外界傳聞,另一名內定的「接班人」胡春華和習近平的親信陳敏爾會在中共十九大入常,準備接班。不過,兩人最終都沒能進入政治局常委會。

日媒分析,此結果出乎黨內幾乎所有人的意外,可能只有王岐山才知道習近平的真實打算。

今年的中共兩會上,當局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習近平超期連任的障礙被掃除。

不過,雖然當局可能「謀劃長遠」,但很多專家學者認為,中共危機四伏,氣數已衰。前香港《文匯報》記者姜維平曾在自由亞洲電台刊文稱,中共很難再有二十大。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