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禁養大閘蟹 漁民討說法被抓

Facebook

【新唐人2018年05月30日訊】江蘇太湖蘇州水域4.5萬畝圍網將於年底前進行拆除,漁民將無法再養殖大閘蟹;由於補償過低,5月29號,蘇州吳中區東山鎮數百位漁民到鎮政府討說法,與特警發生肢體衝突,多人被打,10多人被抓。

蘇州市政府5月25號發布公告稱,為保護太湖水質,年底前將開展圍網拆除工作,明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拆除,同時收回3005張養殖證。

太湖村漁民王先生透露,村裡說,市級官員28號會到村中聽取意見,但500多位漁民苦等後發現,那些官員是跟假的漁民開會,氣憤之下,他們在鎮政府門前打起橫幅,過程中有 3、4名女漁民受傷。

漁民王先生:「我們想拉個橫幅,在鎮政府,寫保護自然環境,拒絕強拆,保安上來要把我們橫幅搶掉,漁民肯定不會同意,他們就動手了,穿著特勤的人上去搶掉,3、4個婦女輕微擦傷,有的流點血。」

29號下午1點多,他們再次來到鎮政府,漁民劉女士表示,不只他們村,只要是拆除圍網的地方都有人來,但是沒有一個官員下來跟他們談。隨後,漁民攔下從政府開出的一輛車,要求車裡的官員給說法。這時,拿盾牌的特警衝過來,把群眾往死裡推,讓那輛車走了,混亂中,有一名老人因心臟病發作暈倒,多名漁民受傷,最後,特警抓走了10幾個人。

王先生表示,漁民每年養殖大閘蟹的收入能達數十萬元,有些漁民還申請了商標。突然全面禁養,漁民的損失很大。

王先生:「每家有15畝圍網證,一畝賠6900多塊錢,賠的太少了,養大閘蟹收益蠻好的,因為螃蟹價格上來了。(總賠償)47萬,只能買個洗手間,半個房子都買不起。像我爸媽一輩的,他們都不識字,後路斷掉了,沒有經濟來源了。好多人都已經註冊了太湖大閘蟹商標了,拆的話,損失蠻大的。」

2007年太湖藍藻事件爆發後,兩年間,蘇州政府將太湖圍網養殖面積,從原來的30萬畝縮減至4.5萬畝,每戶分配15畝,10年過去了,太湖的治理仍未見成效,所以再次向漁民開刀,全面禁止養殖。

新唐人記者陳潔、柏妮、特約記者顧曉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