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馬前首相涉貪 警:現金近2900萬美元 珠寶未點算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6日訊】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布捲入「一馬發展公司」(1MDB)洗錢案。警方先前在其住處搜出大量現金及精品,經一週的點算,大馬警方當地時間週五(25日)宣布,現金總價為1.14億令吉(約2861萬美元)。

馬來西亞《中國報》報導,武吉阿曼商業罪案調查局總監拿督斯里阿馬星(Amar Singh),週五在該局位於敦拉薩路238大廈的總部召開記者會時,公布了調查一馬發展公司案件工作的進展。

他說,警方本月18日在納吉布(Najib Razak)豪宅,吉隆坡武吉免登柏威年高級公寓(Pavillion Residence)的單位,搜獲72個行李箱及284個裝有名貴包包的盒子。

警方在21名國家銀行高級職員、1名伊斯蘭銀行稽查師協助下,動用11台數鈔機完成點算工作。共從35個藏有26國貨幣的行李箱內,搜獲現款總額1.14億令吉(約2861萬美元)。所有貨幣中,以馬幣和新幣的數額最多。

阿馬星稱,另外還有37個裝有金飾、珠寶及名錶的行李箱未點算,目前已與數名估算專家會面,預計將於下週一開始點算。

另外,阿馬星還說,警方所起獲的284箱名牌包包中,來自巴黎的愛馬仕柏金(Hermes Birkin)最多。

他說,警方已與愛馬仕柏金負責人聯絡,並將這些包包款式的照片派人送往巴黎,以驗證和點算這些包包的現行市價。

警方除了起獲284箱名牌包包,他們也在納吉布女兒位於柏威年的高級公寓單位內搜出約150個手提袋,手錶和其他物品,包括嬰兒鞋。但這些手提袋並沒算進被充公的284箱名牌包包內。

報導稱,這些名牌包包大部分都是由高官顯要,商賈富豪,名門貴族和皇親國戚等等顯赫人物贈送。

據此前報導,早在2015年,「一馬公司」被爆資不抵債後,就被查出有巨款流入納吉布和相關人士的私人賬戶。時任反貪污委員會副主席的蘇克里,曾頂著政治壓力對時任首相納吉布展開調查,但最終被迫退休,案件不了了之。

納吉布本月初在大選中落敗,新首相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上任後,重啟「一馬案」調查。

納吉布始終矢口否認涉嫌貪污、瀆職和洗錢。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