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完會跳樓亡 北京副秘書長自殺另有隱情?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4日訊】近來多地政府機關的副秘書長或落馬或自殺,副秘書長這個職務變為高危職業引關注。最新的一起是,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王曉明參加完一個工作會議後跳樓身亡,儘管官方定性為「抑鬱症」,但分析認為另有隱情。

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國各地政府機關的副秘書長不利消息頻傳。包括河北省政府副秘書長吳立芳被查、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王曉明墜樓身亡、甘肅省委原副秘書長唐興和被提起公訴、重慶市政府原副秘書長羅德落馬……

公開資料統計,僅僅5月份,至少已有5個副秘書長被提起公訴或受查,包括甘肅省委原副秘書長唐興和、河北省政府原副秘書長吳立芳、重慶市政府原副秘書長羅德、湖南省政協原副秘書長陳三新、吉林省四平市政府副秘書長張革。

除上述副秘書長被查外,5月21日,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王曉明參加完一個工作會議後墜樓身亡,官方通報,王曉明長期患有抑鬱症。

多個副秘書長接連出事,作為接近政壇核心權力的這一關鍵職位,分析認為,深挖背後或另有隱情,亦或牽出大老虎。

香港01報導說,中共政壇秘書職務包括副秘書長在內,在中共官場中起着承上啟下的作用。與此對應的是,秘書既然能為領導服務,也能幫領導腐敗,秘書腐敗的環境幾乎是完全隱蔽的。

因為肩負重任,在落實領導命令、下達相應任務時,也便有了操作的空間,在北京機關部委及地方政府的領導秘書,他們的官職不大,卻與高官一樣具有權貴特徵,令社會各界人士趨之若鶩,因為攀上秘書就等於攀上半個領導,部分秘書因此更成為權力掮客。

中共元老陳雲的秘書朱佳木曾感慨,現在的秘書已成為一種產業,要見哪個領導,必須經過某些秘書這一關,這是要收錢的。

報導說,副秘書長雖然不如秘書和領導的關係近,但因為接近權利中心,很容易夾帶私情。

一位副秘書長透露:分管領導、秘書長不可能監督到我。分管的科室更不可能監督我,他們完全不了解我的行蹤,送材料過來都要提前打電話確認我是否在。

正是由於副秘書長與領導的特殊關係,他們不是被領導腐敗案牽出,便是他們有可能牽出幕後的領導。如周永康被宣布落馬前,他曾經的秘書冀文林、郭永祥、李崇禧、李華林等先後被查,最後,周永康作為幕後最大的老虎才得以收網。

而上述近期被查的副秘書長,如吳立芳、羅德、唐興和、張革等人,他們的老上級也均已落馬。

不過,剛跳樓身亡的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王曉明之死亡似乎還有些懸念。

官方公開信息顯示,2月28日王曉明還在出席「2018年北京市法治宣傳教育工作會」,並為一些「先進單位」頒發獎牌。

王曉明的網絡資料十分簡略,2008年11月,北京市地稅局原局長王紀平退休,本是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的王曉明被任命為地稅局局長。

2009年4月,北京市地稅局常務副局長蘇文權接受調查,當時的地稅局網站顯示,蘇文權仍在列於「局領導」序列,排在第二位,緊隨局長王曉明之後。

蘇文權因收受80餘萬元賄賂,2011年被判處有期徒刑11年。王紀平則因貪腐1500萬元被判處死刑緩刑,2015年減為無期徒刑。

在北京地稅局案發之時,正是王曉明擔任北京市地稅局局長期間。在其副手和下屬的受賄等犯罪中,王曉明並沒有受到牽連。至於王曉明如今究竟因何「抑鬱」自殺,背後又有何隱情,是否牽涉到更大的老虎,仍是一個迷。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