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小暉獲刑人財兩空 華爾道夫或被抵債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22日訊】前安邦董事長吳小暉在上海被判刑18年,除了安邦被接管以外,當局會如何處置安邦的海外資產,尤其是紐約地標華爾道夫酒店,引發外界關注。有分析認為,這棟百年老飯店可能被出售,以償還安邦欠下的巨額債務。

英媒BBC中文網報導,吳小暉5月10日被宣判當天,具有中共國企背景的遠洋集團接手安邦在中國國內的不動產項目,包括商業地產、辦公樓等。但華爾道夫酒店等海外資產不在遠洋集團接管的範圍內。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華爾道夫酒店等海外資產被保監會指派給某家國企,被出售的可能性較高。北京當局關注減輕企業負債。

彭博社此前曾報導,華爾道夫酒店(Waldorf Astoria Hotel)原東家美國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與安邦有洽商回購事宜,不過,洽談結果的不確定性較高。

今年2月22日,中共保監會發布消息接管保險巨頭安邦集團的控制權之後,紐約地產界紛紛傳言,安邦在紐約收購的酒店及地產有望快速出售,但賣價就不能和安邦買的時候相比了。

「很明顯華爾道夫將在市場上出售。」GAM酒店顧問公司總裁米爾斯(Geoffrey Mills)對《紐約郵報》(New York Post)說,「問題是中共政府想仍然做華爾道夫的主人?還是他們像他們已經表現的那樣,想把錢弄回中國?」

安邦集團於2015年斥資近20億美元從黑石集團手中購下了曼哈頓中城帕克大道的華爾道夫酒店。

BBC報導稱,對於吳小暉而言,買華爾道夫酒店就是「打了個大廣告」。他曾在公開場合稱,「我們收購華爾道夫酒店的消息在整個中國都刷屏了,這就會帶來額外的品牌效應和商業機會。」

一時間,類似《安邦拿下紐約核心地標》標題的新聞充斥媒體頭條,寂寂無聞的安邦一夜成名。在這之後,安邦走上全球資產競購的牌桌,先後在美國、加拿大、荷蘭等國收購地產、酒店、保險等各類資產。高峰時控制資產超過三萬億元。

收購一家酒店何以產生這麼大的影響?這源於華爾道夫在美國歷史上留下的重要印記。

報導稱,華爾道夫酒店最早修建於1893年,是世界上第一所摩天大樓酒店。1931年搬遷到現址公園大道。再次開業的華爾道夫擁有超過1000個房間,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酒店。

華爾道夫見證了美國及世界歷史諸多重要事件,比如,1946年二戰結束後,美、英、法、蘇,四個戰勝國代表在這裡簽訂《世界和平協議》。

酒店成為各國政要、國王和王后們的家外之家。美國總統艾森豪威爾的遺孀、美國總統胡佛都曾將此選為永久居所。好萊塢明星瑪麗蓮•夢露也曾在此長住。英國首相丘吉爾、法國總統戴高樂、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訪問美國時也都下榻於此。

1897年李鴻章訪美時,成為歷史上下榻該飯店的首位華人政要。此後,宋美齡、鄧小平、習近平等人都入住過華爾道夫。

1949年希爾頓集團從開始掌管華爾道夫酒店。2014年它被出售給安邦,而吳小暉僅僅擁有它不到三年,就轟然倒地。

報導稱,由於擔心中共對私企的影響,華爾道夫的命運在被安邦收購的一刻就改變了。在出售給安邦後的第二年,美國國務院決定不把華爾道夫酒店作為當年聯合國大會一系列活動的據點,而此前類似活動每年都選擇該酒店。

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參加聯合國大會期間,也一改慣例,不再入住華爾道夫。美國媒體報導稱,因「擔心被竊聽」。如果華爾道夫的所有權落入中共國有企業,這種擔心很有可能進一步加劇。

華爾道夫被安邦收購後,計劃將其改造成「全球頂尖的住宅」出售。按照這一計劃,安邦將支付1億美金的員工遣散費和10億美金的改造費用。去年三月,酒店正式關閉,聲稱開始至少為期兩年的裝修。

將華爾道夫「公寓化」可以快速收回收購成本。據金融時報估計,項目完成後,安邦可以獲得40億美金的利潤。

據《華爾街日報》此前報導,把華爾道夫酒店改造成豪華住宅的工程並沒有發生變化,正在按原計劃進行。但是已經有幾家酒店的老闆收到了有關華爾道夫酒店的報價。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