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默拉皮火山噴發 登山客近距離拍下驚人一刻(視頻)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5日訊】全球最活躍火山之一,印尼爪哇島的默拉皮火山近日突然噴發,噴出大量火山灰及濃煙。一批登山愛好者當時正在山下露營,並近距離拍下火山噴發時的震撼場面,所幸眾人都平安無事。

事發時正在印尼默拉皮火山(Mountain Merapi)附近露營的登山客學生修潘(Shopan Pangestu),碰巧捕捉到突如其來的火山大爆發。從他在Instagram上傳的影片中可以看到,他當時與友人在山下營地生火準備食物,眾人有說有笑之時,突然聽到遠處傳來隆隆巨響。大家抬頭望去,發現有大量火山灰從山頂噴出,氣勢相當嚇人。

修潘看到火山爆發後用阿拉伯語說,「astaghfirullah al Azeem」(我從上帝那裡尋求饒恕)。眾人也立刻拋下手邊東西向北逃亡,幸好當時風向南吹,火山灰形成的灰雲才沒向他們撲來。

事發於上週五(5月11日)上午7時32分,夾雜砂石和火山碎屑的濃煙衝上高空約達5500米。

專家表示,這是一場由地下岩漿加熱的蒸汽和水構成的潛水噴發。當大量的熔融岩石通過地殼的裂縫被噴射時,這種類型的破壞性比其他類型的火山爆發少。

事後當局一度關閉鄰近日惹市機場,下令方圓5公里內居民緊急撤離。當局稱,火山噴發時山區上有120人,他們全都平安無事,沒有造成傷亡。



印尼默拉皮火山11日噴出蒸氣和火山灰,火山灰直衝天際。圖為街道上充滿煙霧。(ANTON BAYU SAMUDRA/AFP/Getty Images)



印尼默拉皮火山11日噴出蒸氣和火山灰,火山灰直衝天際。圖為當局搭建臨時避難所。(ANTON BAYU SAMUDRA/AFP/Getty Images)



印尼默拉皮火山11日噴出蒸氣和火山灰,火山灰直衝天際。圖為學生們躲到安全地帶。(ANTON BAYU SAMUDRA/AFP/Getty Images)

印尼是一個擁有超過2.5億人口的群島,由於它位於太平洋的「火圈」,是一個馬蹄形的斷層系列,所以容易發生地震和火山活動。

默拉皮火山位於爪哇島(Java Island)南部海岸日惹市北面約28公里,是印尼129座活火山之一,同時也是世界上最活躍的火山之一,附近有超過240萬人居住,其中有數千人住在火山側面。

自從1548年起,默拉皮火山已經斷斷續續噴發了68次。其中1994年11月,默拉皮火山爆發造成27人死亡;另一次大型爆發發生在2006年,火山灰噴出達到4000米遠。2010年,默拉皮火山再次爆發,有消息稱當時共造成350多人喪生。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