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誰作嫁衣?吳小暉入獄 央企0元「收購」半個安邦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5月10日訊】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判刑的同一天,中共大型央企遠洋集團宣布以0元價格「收購」安邦集團全資附屬公司50%的股份。

北京時間5月10日,上海一中院判處長吳小暉有期徒刑18年,並沒收財產105億元人民幣。就在同一天,遠洋集團發佈了「收購」安邦股份的消息。

2月23日,官方宣布安邦集團由原保監會(現已與銀監會合併)的接管工作組接管。遠洋集團的「收購」消息說明,安邦的財產開始逐步移交到央企手中。

在此之前,遠洋集團主要股東為安邦集團和中國人壽保險。首次在吳小暉案中公開亮相的遠洋集團,在其公告中表示,將「積極協助接管工作組做好工作」。

接下來,遠洋集團和安邦集團將共同成立不動產公司,負責處置後者旗下全部不動產項目。新公司將由4名董事組成,遠洋和安邦各提名2名董事。

另據大陸財經媒體報導,遠洋正在接手安邦的中國房地產項目,包括北京CBD項目。

3月28日,吳小暉案一審起訴書指,吳小暉無視原保監會發出的警告,繼續下達超出批複規模的銷售指標,截至2017年1月5日,非法募集資金7千餘億元人民幣,並將其中逾千資金轉移至個人控制的公司。吳小暉當庭辯稱自己「不懂法律」,不知道行為是否構成犯罪。

同日,保監會批覆同意保險保障基金向安邦保險集團增資608.04億元人民幣,注資後安邦集團註冊資本維持619億元不變。外界評論,安邦是否已被吳小暉掏空?

其實,早在2015年,以財新網為首的陸媒就曾對安邦業務「大揭底」。去年4月,財新網再次起底安邦資本遊戲,而安邦針鋒相對與財新網對戰,並於5月公開叫陣財新「背後的領導」,直指王岐山。6月初,傳出吳小暉被帶走的消息。

有消息稱,吳小暉背後是曾慶紅等一眾江派官員,幫助這些貪官向海外轉移資產,並參與製造被指為「經濟政變」的2015年大股災。

此外,吳小暉身為鄧小平外孫女婿,習王動刀安邦,也直接或間接觸動了一些太子黨。

2月28日,被指安邦實際控制人的陳毅之子陳小魯突然發病去世。前中共大將羅瑞卿之女羅點點在陳小魯的悼文中暗示,一些紅二代並不認同所謂「忠誠」,並多次提到陳小魯要去的「那邊」至少「比這邊強」。

日前,鄧樸方的「生死之交」樊立勤在北大張貼大字報,公開指責習近平和王岐山。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