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WTO再交鋒 美大使:中共把白說成黑

Facebook

【新唐人2018年05月09日訊】中美雙方5月8號在日內瓦有一輪交鋒,當天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總理事會上,中共代表否認採取不公平貿易措施,並稱美國的反制措施擾亂國際貿易秩序。遭美國駐WTO大使謝伊指責顛倒黑白。

日內瓦當地時間5月8號,兩月一度的世界貿易組織(WTO)總理事會從上午10點一直進行至下午4點。中共在該會議上提出三項議題,包括上訴機構新成員選舉問題、美方在鋼鋁方面的「232調查」,以及美方的「301調查」等。

常駐WTO的中共代表張向晨在會議上否認美國的指控,稱沒有採取不公平的貿易措施,例如補貼鋼鐵業及強迫外商轉讓技術給中國企業,並指責美國對中共採取的反制措施。

4月初剛剛在日內瓦上任的美國駐WTO大使謝伊也首次出現在這場最重要的例行會議現場。謝伊也是美國副貿易代表,被輿論認為是對華貿易「鷹派」。

對於中共的發言,謝伊大使當場回應說,對中共自稱為「受害者」感到「困惑」。謝伊說「主席,我們現在已經進入了愛麗絲夢遊仙境了,白色(被說成)是黑色的,上下顛倒了。」「親眼目睹一個世界上最具保護主義色彩的國家、重商主義的經濟體,將自己定位成捍衛自由貿易和全球貿易體系的守衛者,這實在是太神奇了。」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這個實際上他講的沒有錯。因為其實大家都知道中國其實比起美國來是保護主義色彩濃厚不知道多少倍的。從這個平均關稅來看,中國就是美國的三倍嘛。然後還有其它一些措施,什麼智慧財產權,然後要求技術移轉,要求(合資企業),這個種種的東西都是中國在做的,那這個重商主義的概念太明顯了。」

張向晨還聲稱,美國近期基於「232條款」採取的鋼鋁關稅措施並非基於「國家安全」考慮,而是針對其國內產業的保護行為,實質上是貿易保護措施。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介紹,有部分WTO成員國會認為,美國應當向WTO提起申訴等待仲裁,而不是單方面提高進口鋼鋁的關稅,但美國在這點上看法不同。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美國官方的看法呢,它說那個鋼鋁稅不是那個WTO保障協定裡面範圍的措施。因為這個已經涉及到美國的國家安全問題,實際上是符合那個關貿總協定的那個例外的條款。因為中國實際上是世界上鋼鐵產能最大的國家。這些鋼鐵呢實際上從其他那些國家繞了個圈,又進到美國來,繞開了美國的關稅。」

俞偉雄:「這個條款232呢,它其實是基於這個國家安全的考量。就是說現在美國呢這個鋼鐵廠只剩下一兩家,不多了。所以基於國家安全的理由,它必須要來實行鋼鐵這個關稅。所以我覺得這個東西基本上是沒有違背這個WTO的會員國的這個規範的。」

謝田教授指出,雖然中共在WTO會議上指責美國沒有遵守世貿組織義務,但實際上中共才是一直不按WTO規則去做的。

謝田:「參加WTO以後中國承諾的大概十幾條條款裡面,沒有一個中共做到的。中國實際上是沒有達到標準的。開放金融市場,銀行市場,到現在中國也沒有開放。還有要求降低關稅壁,中國現在也沒有降低。還有中國(中共)政府採購的時候,要給中國企業和外國企業同等的待遇,現在也沒有做到。保護知識產權中國就更沒有做到。」

UCLA安德森管理學院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雖然這次WTO會議上中美雙方有一番舌戰,但這是貿易戰的外圍戰,更值得關注的是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下週赴美,與美國高級官員繼續會談會有什麼成果。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