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千億課稅清單或下週公佈 中共官員私下承認「壓力山大」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15日訊】美國媒體今天(4月14日)報導透露,美國川普政府正計劃加大對中國產品徵收進口關稅的力度,並將於最快下週公佈最新的徵稅清單,同時,計劃推出新措施,限制中國對美國的科技投資。

美國總統川普上周宣布,考慮再對1,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收25%關稅。《華爾街日報》今天引述知情官員透露,美國貿易代表最快將於下周公布上述徵稅清單。

報導稱,美國最初針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徵稅的清單,並不包括一些消費必需品,如衣服、手機及鞋襪等。有貿易專家指出,最新的徵稅清單將大幅擴大,消費品也會被納入其中。

此外,美國高級官員還透露,美國財政部正準備嚴格禁止中國投資美國先進技術,包括通過收購、合資和授權等任何途徑的投資。

這位官員稱,這項措施預計將在6月初前推出。目前,美國政府仍在討論是否將此措施永久化,以確保中國履行放寬市場准入的承諾。

同時,報導指出,為減少對華貿易施壓的反對聲音,白宮正研究向因中國對美國農產品加徵報復性關稅,而受衝擊的農民提供補償。

此外,川普已要求經濟顧問研究重新加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簡稱TPP協定)的可行性,以增加美中談判的籌碼。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雖然中共官員在公開場合否認屈服於華府壓力,但私下卻承認,貿易威脅讓他們感到了極大的壓力。這名不具姓名的官員表示,貿易戰的威脅讓他們被迫加快了開放步伐。

但在公開的場合,中共官員的表態似乎一如既往的強硬。就在川普總統宣布將對華追加千億美元商品關稅後,中共商務部曾經高調回應,威脅稱,要不惜一切代價打貿戰。

而中共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亦曾對此表示擔憂。他在一個非正式的場合表示,川普執掌白宮以來,一向是「說到做到」。此次對1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未必是說著玩」。

據此前報導,4月1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的主題演講中已經承諾,今年內將推出降低進口汽車關稅,及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等舉措;隨後,中行行長易綱也宣布了一系列放寬外資金融機構市場准入的措施。中方的回應被指為中美貿易的緊張局勢帶來緩解。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